70城最新房价出炉 这11城新房价格已低于去年1月

聚焦中新网2018-02-26 09:22:59

  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由涨转降,北京等11个热点城市新房价格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专家认为,一线城市房价30多个月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信号意义大,后续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也可能同比负增长。

70城最新房价出炉 这11城新房价格已低于去年1月

  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对比表。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2018年首月的楼市依然稳字当头。1月份全国70城新房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3%,同比增幅为5.4%,均保持了正增长、幅度变小的态势。

  严跃进认为,幅度变小说明市场调控效果显现,正不断剔除房价泡沫,类似趋势预计第一季度都会延续;正增长的态势说明当前楼市整体未完全进入降价区间。

  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作用下,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从环比看,有南京、合肥等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从同比看,有北京、天津等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3.4个百分点之间,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另外就是,除广州外,北京、上海、深圳3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涨转为下降。

  “过去31个月中,一线城市房价保持了同比正增长的态势,但目前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信号意义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数据体现了部分一线城市房价已跌至低于2017年初的水平,后续一些二三线城市也存在这样的可能。

  春节前返乡置业影响 三四线楼市略升温

  分城市看,70城中新房价格环比下调的城市有13个,持平5个,上涨52个,上涨城市数量有所减少,很大程度上也说明1月份各类城市房价管控积极有效。

  在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看来,当前楼市两极分化更为明显。

  “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成交量继续下滑,而三四线城市却有所升温。”张波说,受返乡置业影响,1月份三四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搜索热度环比上升了2.2%,预计这将继续拉动2月楼市两极分化的表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同时,二三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但涨幅有所回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回落0.1百分点。

  与此同时,楼市调控并未停歇。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止目前,2018年已超过40个城市与部门发布了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的政策内容超过50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2018年将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的关键年份,在2017年调控基础上,要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是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