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全国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双升”

聚焦经济参考报2018-03-09 09:51:10

  全国房贷市场最新数据“出炉”。融360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全国首套和二套房贷平均利率分别环比上涨了0.55%、0.03%,达到5.46%和5.79%。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春节过后,房贷市场均较为宽松,但今年春节以后,全国各地银行房贷利率却出现“普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全国房贷市场将继续保持收紧的态势。

  数据显示,2月份,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53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9.94%;有7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降,占比1.31%;有469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月持平,占比87.99%。本月共有34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较上月减少3家银行分(支)行。上海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5.06%;郑州最高,为5.92%;一线城市平均利率处于5.06%至5.44%之间。19家主要银行中有15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超过基准上浮10%,较上月新增4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的1.063倍;最高为基准的1.16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分布在基准上浮8%至10%之间,较上月区间未发生变化。

  融360分析认为,一线与二三线城市房贷利率仍将保持差异化上浮。目前,一线城市除深圳外,都在收紧落户限制,而二线城市放松落户限制。未来二三线城市银行或会在房贷业务申请受理方面给予一定优惠,但基于资金成本的上升,房贷利率仍将保持上涨趋势。(记者 侯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