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投机炒房须精准施策

聚焦经济参考报2018-06-28 10:40:30

  据报道,近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宣布,杭州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这是连续3天以来,第3个热点城市明确暂停企事业单位购房。业内人士称,这是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预计后续或有更多城市跟进。

  网民表示,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与开发成本上涨、货币政策、市场投资投机等多种因素有关,今后稳定房地产市场,实现房住不炒的目的,必须实施精准调控,从供给端推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加大租房市场供应力度,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据了解,在“房住不炒”政策的严厉执行下,楼市正处于调控高压期。此前,由于以公司名义购房门槛较高、纳税多,此类行为并不多见。但随着房价不断高涨,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吸引了不少炒房客以公司名义进行炒房,造成了市场需求在短期内暴涨,形成了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

  网民“刘全”认为,房价上涨一是受土地价格及建筑材料等开发成本上涨影响;二是整体流动性充裕推升房价;三是社会资本与投资炒房推动房价走高。

  有网民称,“房住不炒”明确了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定位,应该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挤压炒房套利空间,弱化住房金融属性,使其重归居住属性。

  网民“晚评”称,打击炒房投机行为,确保购房刚性需求,必须坚持“露头就打”的原则。俗话说,不破不立。在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打击炒房投机行为就是“破”,确保购房刚性需求就是“立”。要重点打击囤地捂盘、投机炒房、违规销售和哄抬房价等市场乱象,攻克违规开发商、不良中介和炒房客的逐利防线和侥幸心理。要以严格监管的“利剑”和“铁拳”,严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使兴风作浪者失去逐利空间,确保房地产调控目标不走样、不变形。(记者 赵东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