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多多去年成交19万套房 肖莉称将发力金融业务帮开发商找钱

快讯中国经济网2015-01-30 07:08:00

摄影/王丽新

  房多多合伙人肖莉透露,将发力金融服务体系,包括为开发商找便宜资金、加速首付贷款审批等业务

  一家成立不足三年,交易额实现约2000亿元的房产O2O公司,房多多在楼市销售低迷的2014年业绩同比增长达500%,其在业内立刻被冠上“黑马”之称。

  “2014年,房多多平台实现交易19万套房(远远超过2014年相对火热的北京楼市新房和二手房总计17.1万套的成交量),平台上买房者总量达326万。”房多多COO曾熙向《证券日报》等记者表示,“房多多谁也不想颠覆”,“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能够让开发商、服务商、消费者共赢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前副总裁肖莉加盟房多多后,将负责房多多重点发力的金融服务业务。肖莉透露,房多多每一个交易环节都通过移动互联网APP的方式来实现后,在每个交易环节都会植入一个按钮来实现金融需求。比如,像诺亚通过信托的方式给开发商提供大量融资,或者把首付贷款买房的审批时间缩短至24小时之内放款等业务。

  建立多点连接拓宽交易平台

  据记者了解,通过房多多平台买房颇有网上购物的感觉,在APP上预约想要买的楼盘或者小区,可以选择对该楼盘或者小区熟悉且信用评价高的经纪人,提交的手机号码被保密,经纪人只能通过房多多平台与购房者沟通。

  对购房者来说,个人资料保密,缩短找到真实房源的时间;而由于房多多做一、二手房联动销售,经纪人能获得更多房源资源,同时掌握具有有效需求的客户,增加成交率,赚取更多佣金;对于开发商而言,一般营销费用在3%左右,市场不好时甚至高达10%,而房多多平台是按效果付费,可以降低营销成本,同时增加潜在客户量;对于房多多而言,提供交易平台收取服务费,以O2O模式增加讲资本故事的升值空间,提高估值。

  正如曾熙所示,房多多实际上是搭建了一个多点连接的平台,平台上有开发商、服务商、消费者,这种连接让交易变得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曾熙认为,房地产O2O是希望角色之间能够通过多点连接,从单一的串联变成并联或者是网站连接以后,带来完全不同的业务流和资金流,最后实现效率的提升。“过去,很多开发商认为房多多是渠道,但我们的基因不是渠道,我们是想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去解决大家的问题,而这就是房多多的产品”。

  事实上,肖莉也透露,房多多将在线上、线下和金融等领域全面发力,包括推出客多多(置业顾问与经纪人和客户的连接通道)、房点通(线上广告找到线下客户)、房佣宝(显示经纪人在平台上的成交以及佣金信息)等在线产品。

  正如曾熙所说,做平台一定是多边的,房多多作为平台建设者,让买家、卖家和经纪人提供交易效率。他表示,在未来移动互联网的交易生态中,成交效率是当前传统渠道成交效率的10倍至20倍,这是让行业进化的一个基础。

  在楼市低迷的2014年,房多多将20万套新房房源和22.7万套二手房房源推上平台,成交19万套房,其中新房比重较高,涵盖城市超过50个。目前,与房多多合作的经纪公司的经纪人有60万人(全中国现在二手房经纪人大约有150万人,新房的销售员大约有200万人),月均“带看量”达到15万次。

  对此,花样年彩生活董事长潘军笑称,“房多多好的时候,实际说明了一个问题,说明我们地产不好”。

  不过,房多多的模式是按照效果付费,这就要求房多多能够让流量更多地转变为交易,同时吸引更多线下流量变现成具有完成真实交易能力和需求的线上流量,而提供金融服务就成为其吸引开发商、购房者等客户交出资源,依靠其渠道的重要一环。鉴于此,房多多从万科请来了肖莉专门负责金融业务。

  进军金融业务

  曾熙认为,在未来互联网创业时代,流量的价值已经不是传统的通过百度去做供应链管理,或者通过投广告引来消费者,房多多的切入点是在线下找到了流量,力争让这些流量转化为有效的交易。

  “我们在过去一年里服务了326万买家,这就是流量。房多多不是要流量多,而是希望这些流量转换成最终的交易。在过去三年里,房多多更多地做线下的流量,2014年末开始,我们已经进入线上流量的时代。”曾熙如是表示。

  而在线上发力的同时,金融业务则更能吸引用户的需求转化成交易,这也是房多多今年重点发力的业务,而肖莉则专门负责该项业务。

  对此,肖莉表示,房多多平台提供真实房源和服务,这样的平台有能力来搭建真实的金融体系,即未来的多多钱包。肖莉透露,购房者、经纪公司、开发商等所有用户都可以在这里建立一个虚拟账户,房多多提供服务,包括首付贷款、增值服务、装修和金融服务等。

  简言之,房多多每一个交易环节通过移动互联网APP的方式实现后,每个交易环节都会植入一个按钮实现金融需求。比如,提供像诺亚通过信托的方式给开发商提供了大量资金的融资业务,甚至是融资成本很低的资金;比如介绍银行给客户,以便提供更多按揭款,甚至把首付贷款购房审批时间由10天缩短至24个小时放款等业务。

  肖莉进一步强调,“如果过去很多产品是在新房强销期,或者在售开盘期销售,那么房多多CPS按照效果付费的流量更多解决尾盘或者是库存的产品”。肖莉称,在“双十二”期间,房多多与绿地300多个项目合作。在“双十一”和“双十二”传统地产企业销售淡季期间,房多多与淘宝和一些大型电商网站联合推出的线上活动后,实现了200亿元的交易额。

  正如潘军所说,在行业利润率下降之际,房地产的金融属性要求企业去做高周转,而高周转则依赖渠道化,谁的渠道好谁卖的快。

  鉴于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多多抓住了开发商去库存压力和融资成本高的痛点,金融业务前景可期,但其盈利模式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