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多举措应对办证潮

快讯南方日报2015-07-21 17:56:11

   两个月前到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以下简称“登记中心”)各网点去办房地产权登记业务,排队等候、“黄牛党”卖位置现象让人非常烦恼。而如今,您可以先通过登记中心、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网站和网上办事大厅预约一个号,在预约时段开始前10分钟至结束前10分钟内到达登记中心各网点,即到即办,耗费时间大大缩短。这是登记中心为疏导网点“排长龙”现象,重点打击“黄牛党”卖排队位置所采取的新举措。

  笔者近日到登记中心各房地产权登记网点采访时发现,持续多日的“排长龙”现象没有了,穿插在人流中的“卖号黄牛”也失去了踪影。据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缓解业主排队之苦,近几个月来,登记中心加大了网上预约号量,简化网上预约程序,尽可能地将越来越多的柜台业务搬上网络,有效地减轻了业主对登记中心各房地产权登记网点的依赖,让业主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现代化科技手段在房地产权登记服务领域带来的“福利”。

  现象

  1

  日办文量最高破4500份

  6月份全市二手住宅成交15730套,环比增长17 .6%,同比增长292.6%。市场需求过大,是导致房地产权登记网点排队压力居高不下的根源。据统计,“3·30”新政以来,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量日趋加大,据统计,日均为4000份,最高的一天突破了4500份,登记中心各网点正常的日均受理量约为2000份,目前的受理量约是正常受理的两倍多。

  “说实在的,近些年登记中心服务的确有不少改进,但由于前段时间前来办理产权登记业务的人太多,‘排长龙’现象一直都有。排队时间长了,肯定有怨言,脾气也会大起来,有时忍不住会冲着工作人员嚷嚷几句。”日前,笔者在金湖文化中心大厦房地产权登记网点遇到市民王先生,他在评价登记中心服务时说出了这番话。

  针对排队、一号难求的问题,不断创新网上预约渠道服务功能,成为摆在登记中心面前最为现实的问题。

  治理

  2

  多举措缓解“办证难”

  笔者采访发现,自从去年以来,登记中心加大了对网上预约服务功能的延伸和创新,在更好地服务业主、便利业主方面进行了一些新的积极尝试。

  近几个月来,针对登记中心各网点迎来办证高峰期的实际情况,登记中心持续优化和丰富网上预约功能,加大网上预约号量,大大满足了业主办理房地产权登记业务的需求。如今,房地产权登记网上预约服务不但实现了网点预约的跨天预约服务,即业主可以预约即日起5天内任意一天的预约号,而且还新增了预约人可以预约当天的预约号。同时,新增了同一房地产权利人,在同一天办理转移、抵押或变更多套房地产,只需预约一个号即可办理。

  同时,针对媒体报道的“黄牛党”卖号的现象,登记中心结合实际情况,加强现场管理,要求排队取号人员取号时,根据不同的办理事项出示房地产证、合同等必要资料,要求取号人必须为上述办理事项的相关当事人,做到“一人一号、一事一号”“凭证取号”;配合辖区派出所,坚决打击“黄牛党”现象。除了采取上述措施外,网上预约是打击“黄牛党”的一项重锤。因为,通过网上预约后业主可以直接凭预约号到窗口办理房地权登记业务。

  效果

  3

  取号刷身份证搞定

  “现在,登记中心各网点业主办理业务井然有序,这要归功于我们加大了网上预约号量。通过放大网上预约号量,业主就不会集中在某一时段来办理业务,而是分时段到登记中心各网点办理业务。”登记中心负责人如是说。据统计,截至目前,房地产权登记网上失约率由原来的60%降低至20%。网上预约服务效果显现。

  今年6月,登记中心还安装了领证自助取号机,业主凭身份证到自助取号机取号后就可直接到窗口领取房地产证,改变了以往排队取号领取房地产证的模式,进一步缩短了业主领取房地产证的时间。

  “这种领取房地产证的方式比原来的方式好多了,原来我们领取房地产证要在窗口排队进行人工取号,费时又费力。有时没有号一天都办不了,现在我们自己在取号机上刷身份证就搞定了,真的很方便。”一位领取房地产证的业主如是说。

  此外,登记中心今年也推出了定期公布网上预约剩余号量,让业主第一时间及时地了解各网点预约号剩余量,以便更好地提前预约,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

  面对“业主基数大、刚性需求多”这种短期内难以改变的客观环境,登记中心充分利用网上预约服务优势创新业务模式,加大网上预约号量,这一做法不失为当下进一步缓解“排长龙”的一剂“良方”。

  未来

  4

  将推“互联网+”创新服务

  在登记中心各网点有个突出现象,就是在登记中心9个房地产权登记网点中的金湖文化中心大厦网点相比其他8个房地产权登记网点人最多、量最大。据了解,该网点的日均受理占全市房地产权登记受理量的50%。

  “我们实行了现楼抵押登记业务全市通办,所以我们金湖文化中心登记网点的业务量比其他几个登记网点大,甚至出现了网上预约一号难求,而其他登记网点还有网上预约号未预约满的局面。”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

  针对这种情况,登记中心专门在现场设置了现场网上预约台,帮助业主预约其他网点的预约号。但这种措施并没有使这种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

  笔者随机向一位办理现楼抵押登记的业主了解。“没有办法,这里办事的人确实比其他登记网点的人多,而且网上一个星期的预约号都预约满了。其他网点今天的预约号都还未预约满。我们也想到其他网点办理,减轻排队之苦、没号之忧,但是我们的抵押行只在这个网点设点,我们到其他网点没有银行的配合办不了抵押登记!”业主如是说。

  据驻点在金湖文化中心大厦的一个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人员短缺,控制经费,银行只在金湖文化中心大厦设了网点,所以银行都要求业主到金湖文化中心办理现楼抵押登记业务。

  作为为业主服务的银行,如何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房地产权抵押权登记服务,是迫切解决的问题。

  对于当前出现的人多、量多的情况,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登记中心除继续简化和完善网上预约服务外,还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为业主提供更为便捷的网上预约服务,站在“互联网+”的高度,推进房地产权登记网络化、信息化,方便业主办理房地产权登记业务。

  ■链接

  多措并举全力应对

  办证高峰

  1.延长在线申办(含网上预约)预约时间。将在线申办预约一周的时间改为可以预约两周的时间,进一步方便进行网上预约办理房地产权登记业务。

  2.加班加点,按时办结。为了保证转移登记、抵押登记业务提速的“五天出文”对外承诺,登记中心组织人员节假日加班加点办结来文,坚决做到各类房地产权登记文不超时。同时有的窗口针对实际情况实行了中午、晚上延时服务制度,利用下班时间为业主受理房地产权登记业务,确保每个到场的业主能递交房地产权登记的申请。

  3.充分挖掘,合理安排人力。在目前中心业务人员总数达到历史高峰点的同时,从综合科室临时抽调工作人员充实到业务科室办理房地产权登记业务文,确保各类房地产权登记业务文能如期办结。

  4.实行业务登记科之间“结对”制度。针对市民习惯在原特区内金湖文化中心窗口办理现楼抵押登记业务造成原特区内登记点办文量大而其他各区房地产权登记窗口量相对较少的实际情况,将驻金湖文化中心窗口受理的一部分现楼抵押登记文转至原特区外的业务登记科办结后,转至金湖文化中心窗口核发办文结果,所有办理事项仍在对应的窗口交件和取件。

  5.加强业务引导,强化电话咨询服务。在受理各类业务时为办证群众提供业务指导和电话咨询服务,避免群众在办理业务手续中走弯路,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