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房月成交量连续7个月超4000套

快讯南方日报2015-11-12 09:40:42

  二手房月成交量连续7个月超4000套

  中心区优质楼盘房价轮番小幅上涨

  记者11日获悉,合富置业等机构日前发布了近期二手房市场分析报告。据合富指数监测,10月广州全市二手房网签成交4814套,45万平方米,环比持平,较2014年同期升133%。自2015年4月份以来,连续7个月,二手网签均维持在4000套以上的较高水平。

  报告称,虽然有央行再次“双降”及“二孩”等利好,但买家大多理性,追价现象不多,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需求暂时未见明显增多。

  大户型需求暂未见明显增多

  房价稳中略升,中心区优质楼盘出现轮番小幅上涨的局面持续,如8月份天河部分优质物业上涨3%—5%;9月份广州中西片区的越秀、海珠、原荔湾、芳村等片区部分优质盘价格小幅走高。10月份则是天河北、花地湾等板块。

  据合富辉煌市场研究中心数据,“十一黄金月”广州十区新推一手住宅约7500套,为近五年来的最低水平。统计显示,中心六区新货占全市的比重不足两成。“虽然市区二手楼价较为高位,但由于新货供应不足等因素,回调空间有限。”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

  虽然有央行再次“双降”及“二孩”等利好,但买家大多理性,追价现象不多,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需求暂时未见明显增多。调查显示,部分买家入市较犹豫;一方面,“笋盘”不足,业主叫价坚挺,议价空间不足;另一方面,近郊及外围的一手新盘出货力度加大,部分买家仍在选择。此外,小部分买家的价格预期下降,小幅5%左右还价,买卖双方胶着僵持的态势局部加剧,增加了交易的难度。

  公积金贷款接受度略有提高

  10月24日降息后,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仅3.25%,而5年以上商贷基准利率为4.9%,即使下浮15%之后仍达4.165%,公积金贷款与商贷相比还是存在较明显的息差优势。

  “广州二手房市场中业主对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接受度也正逐步提高。”合富置业的报告显示,11月1日—11日录得的非一次性付款方式购房个案当中,组合贷款的比例约占非一次性付款方式购房个案的25%,略高于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前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各个二手房交易的热点板块,对公积金贷款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合富置业的报告指出,从目前部分二手楼市交投热点来看,天河的东圃、天河公园等板块,业主对公积金贷款的接受度主要视乎业主出售物业的心态而定,而天河北以及海珠区的滨江中、沥滘等板块,业主对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接受度相对较低。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分析称,可贷额度的提高以及贴息贷款的正式实施将能更有效地支持购房需求,并给予部分犹豫客户入市的动力,但对于楼市来说,实际刺激效应更关键视乎贷款的额度以及审批放款的时长。(记者/郑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