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核心区土地供应减少 新房交易呈“远郊化”趋势

快讯新华网2017-01-12 11:25:19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袁雅锦)五环内的土地出让量日渐减少,令北京主城区的土地供应“困境”越来越明朗化。

  据亚豪君岳会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2016年,北京公开土地市场共实现土地成交仅44宗(含3宗棚户区改造),相比2015年减少66宗,也创造了自2004年北京土地市场全面实施“招拍挂”以来的历史新低。

  较于2016年卖地收入超千亿的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天津、合肥、武汉、重庆和深圳等九城,北京2016年土地出让额却尤显“惨淡”,仅达852.51亿元,同比减少62%。据记者接触的不少开发商情况来看,俨然陷入“沉默期”的北京土地市场,似乎造成了视土储为发展供血的房企们的共同焦虑。

  就目前北京土地的出让趋势来看,均呈现向五环外扩展的情况,而新房交易“远郊化”也已成为不可阻挡的现实。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6年,在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交易量整体上涨之时,北京各区域的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则有涨有跌。其中,昌平、通州、海淀、朝阳、西城、东城六区环比为下跌,延庆、密云、怀柔、平谷、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石景山、丰台十区环比为上涨。整体而言,2016年北京市区的新房交易量普遍萎缩,远郊区县的新房交易量则普遍上涨,且涨幅不小。

  从环线占比数据上的变化同样可以看出这一趋势。2008到2016年,北京全市成交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中,二环以内的占比逐步从3.0%下降到了0.2%;二三环之间的占比从5.7%下降到了0.8%;三四环之间的占比从12.3%下降到了2.3%;四五环之间的占比从21.9%下降到了4.4%。

  整体来看,五环以内的占比从2008年到2016年依次为42.9%、40.1%、32.0%、25.9%、17.2%、14.3%、10.6%、8.5%、7.7%,下滑趋势非常明显。反观之,五六环之间的占比从四成上升到了目前的五成以上,六环以外的占比则从16.4%上升到了40.8%,超过了四成。

  北京主城区的过度开发和土地供应的日渐稀缺与远郊区的交通配套日益完善,构成了五环外置业新潮崛起的根本原因。而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新房市场的远郊化是北京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由于发展时间早、发展速度快,经过20多年大规模的高速开发建设,北京四环内,甚至五环内可供开发建设的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更多的土地供应将集中在五环外,甚至六环外的远郊区县。

  他向记者表示,目前北京新房的主战场还是在在五环之外,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北京的新房市场将进一步外移,六环以外的交易占比必然会继续扩大,甚至超过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