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公租房累计供应11万套 智能技术破解“转租”积弊

快讯东方网2017-11-08 10:05:17

  上海自2010年起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制度,累计筹集房源超过15万套,供应房源超过11万套。记者昨天从市房管局获悉,其中的9个项目因先进的管理经验,被命名为首批“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服务创新示范项目”等称号。

  首批创新示范项目被命名

  按照市委、市政府建立完善“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的总体部署,上海自2010年起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解决青年职工、引进人才、来沪务工人员等常住人口阶段性住房困难。市和各区公租房运营机构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多策并举加大房源筹措力度,依靠信息化手段提高租赁管理水平,聚焦租户需求拓宽配套服务内涵,不断取得先进经验,涌现出一批公租房管理服务创新项目。昨天,首批命名了4个“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服务创新示范项目”和5个“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服务创新项目”。

  智能技术破解“转租”积弊

  在首批被命名的项目中,有些利用“互联网+”和“智能技术”解决了管理中的积弊。例如浦东公租房公司在仁文公寓推出以人脸识别为主要手段,指纹识别为辅助的智能门禁系统;投入使用后未再发现转租、转借行为,租金收缴率100%。同时,试点机动车车牌进小区和进地库二次智能识别,对租赁地下车位但仍将车辆停在地面、未被地库识别的,按地面停车标准收费,以促进租户自觉将车辆停入地库。

  此外,地产住房保障公司在铁路南站噪声治理收购公租房项目中试点使用读取身份证开锁的智能门锁,有效防范了公租房转租、转借行为,同时提高了租金收缴的及时性,增加了对违规违约租户强制退租的手段。

  变居民存量房为公租房

  公租房房源的筹措和轮候供应一直是一个让主管部门头疼的问题。长宁公租房公司面对中心城区房屋土地资源有限的具体困难,积极探索盘活区内存量住房,结合全区“群租”整治有利时机,争取财政部门和属地镇政府等支持,2012年以来在新泾北苑、剑河家苑等五个小区累计回租居民闲置存量住房近500套,装修后作为公租房出租使用,有效丰富了公租房房源筹措渠道。

  浦东公租房公司在新供应房源装修期间和已供应房源原租户退租前三个月,提前将相关房源在网上以“询租”状态推出,同时公布房源可入住日期,定点定时向取得公租房准入资格的对象开放网上选房,既有利于保障对象提前安排好租房计划,又提高了房源利用效率,实现周转性空置减少和租金增收双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