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已发布41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快讯新华网2018-04-26 09:40:57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从25日召开的北京市标准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京津冀三地在标准化领域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巩固,目前已发布《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等41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高低不同的地方标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障碍。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构建统一的标准成为三地质监部门的重要工作。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围绕环保、安全生产、交通等领域制定了41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一批环保领域的区域协同地方标准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区域污染治理。例如,去年出台的《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促进三地对生产、销售、使用建筑类涂料和胶粘剂进行全程管控,从而减少这些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京津冀三地就已发布24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比前三年发布的总量还多。目前,一批有关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安全生产、人力资源、物流、旅游的区域协同地方标准正在制定。

  三地还依托首都标准网建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平台,有效实现了标准信息的通报与共享。

  目前,北京市已经逐步构筑起包括大气环境保护、水环境保护、土壤环境保护、辐射与噪声等内容的全国最严格的环保标准体系,部分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