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链家联手“争食”华南市场 地产电商合建O2O生态圈

企业广州日报2015-03-19 09:56:08

  ●链家昨合并中联地产

  ●大举进击华南市场

  ●共同打造“万亿级O2O房产大平台”

  名词解释:O2O

  即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个概念最早来源于美国。

  “联姻”双方背景一览:

  中联地产:成立于1993年,是深圳前三强的房产经纪公司,目前业务覆盖深圳、武汉、广州、长沙、惠州5个城市,共拥有近300家门店。

  “联姻”后:中联将共享链家现有的线上平台。

  链家地产:创立于2001年,发家于北京,目前在北京市场占据超过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合并中联地产之前,其发展足迹主要为华北、华东、西南领域,直营分支机构已经遍及北京、大连、天津、南京、成都、青岛、上海、苏州等重点一、二线城市,拥有直营分支门店1000余家。

  “联姻”后:大举进击华南市场。

  昨日,中联地产和链家地产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全面合并。原中联董事长杜欣昨宣布履新就任链家地产高级副总裁。中联地产昨日下午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行业内的收购传闻进行了辟谣,杜欣表示,双方实为通过“股权置换”合并。此外,中联地产这个LOGO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消失。双方的合作旨在打造“万亿级O2O房产大平台”。

  合并后:

  “中联地产”名字或将退出江湖

  昨日合并信息一出,有媒体称链家将中联地产收购,对此,杜欣表示此为市场谣言,双方实际为通过“股权置换”合并,而不是简单地将中联地产一卖了之,“自己本人包括公司都不缺那点钱!”至于股权置换的实际占比等内容,杜欣表示不方便透露。

  谈到合并理由,杜欣表示更多的是在乎链家地产在房产O2O方面的优势。“尽管目前楼市行情很好,但中联深刻认识到,O2O生态圈已经成为房产经纪行业发展的清晰未来,线下线上齐抓共强也已成为共识。”

  虽然昨日中联地产已经与链家达成了合并,但杜欣表示两个品牌合营还将会有一段时间,目前市民在深圳搜中联或链家点入的搜房链接是同样结果,短时间内中联地产对外将更名为“中联链家”。

  杜欣透露,合并后的新链家名字还在想,中联地产这个名字可能会退出江湖,至于未来改名叫做链家还是一个全新名字,目前还没想好。

  据介绍,合并后中联地产的核心经营管理团队直接并入新链家,员工薪酬体制也会推出改革。

  影响:强强联手“争食”华南市场

  声称要打造万亿级O2O平台的链家今年以来西进、东征、再一路南下,在全国范围内整合扩张,这被业内看做今年中介行业加速洗牌重组的信号。

  始创于1993年的中联地产经过22年的发展,不仅已经覆盖了华南的深圳、广州、惠州,还全面进驻了华中的武汉、长沙,发展了300余家门店。因中联地产在华南、华中市场的领先地位,而使新链家在华北、华东、西南、华南、华中的全国化布局完成。

  这并不是链家今年的第一次扩张。今年2月,北京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链家宣布,与成都最大的房产经纪公司伊诚地产全面合并,获得成都近30%的市场份额,并以此开启“并购模式”。随后的3月1日,链家与上海德佑地产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互相置换了公司股份,此后德佑品牌将逐渐淡出市场,链家通过并购获得上海10%的中介市场份额。

  完成合并后,通过双方资源的整合,将有望实现“强强联手”。杜欣指出,中联目前在深圳房地产交易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8%,排在前三强的位置,在合并之后会努力尝试把这个份额提到20%。中联地产目前在深圳的工商店铺布局为167间,计划两年之内将店铺拓展到400间。此外,中联地产一直以来扎根于深圳的二手楼中介市场,鲜少涉足于一手楼代理。对此,杜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会对一手楼代理市场加大力度。

  观察:并购频现 地产电商合建O2O生态圈

  去年以来,深圳乃至珠三角房地产服务行业领域互联网概念风生水起。主要发生了以下大事件:

  去年4月,进入深圳楼市达13年之久的21世纪不动产在深圳的88个店全部关停。

  去年6月,立足于珠三角市场发展的世华地产与Q房网合作,世华地产升级Q房网O2O模式,世华地产正式升级为Q房网品牌特许加盟商,深圳、珠海、东莞等地300余家世华地产门店将全部更换为“Q房网”品牌。

  今年3月2日,58同城收购二手房电商平台安居客的消息获得证实。这笔交易的价格是2.67亿美元(约合16.75亿元人民币),交易方式是现金加股票。

  今年3月11日晚间,世联行发布公告,披露其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斥资4.2亿元收购 “Q房网”15%的股权。

  无论是今年以来链家分别与成都伊诚地产、上海德佑地产、深圳中联地产完成的合并事宜,还是上面提到的传统中介与房产电商之间发生的大事件,无一不说明,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传统中介商不得不作出战略调整,互联网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中介行业的转型与变革。O2O生态圈已经成为房产经纪行业发展的清晰未来,线下线上齐抓共强也已成为共识。在互联网技术背景下,传统中介行业正迎来O2O转型的关键期,一种新的行业消费习惯预计很快将在未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