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地产再获境外融资大单 折合人民币18.6亿

企业大河报2015-04-23 09:54:42

  核心提示2015年4月15日,建业地产的一笔海外融资,再次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当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将发行3亿美元2021年到期票息8.75%的优先票据,折合人民币18.6亿元。

  在当前复杂的房地产形势下,建业成功拿下境外融资大单背后,是投资者对其稳健的省域化战略的追捧和认可。

  发债3亿美元获14倍超额认购

  4月14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及华侨银行订立购买协议,发行金额为3亿美元(约18.6亿元人民币),于2021年到期的年利率为8.75%的票据。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为现有债务的再融资与一般营运用途。

  据了解,此次建业地产发行的票据得到投资者追捧,获得超过14倍的超额认购。本次定价8.75%的利率,比发行日当天建业地产2020年到期债券的8.64%交易利率,并无明显新发行溢价,甚至低于建业地产2020年到期债券当日的公允价值。

  “这可以说建业地产掌握了对其发行债券的定价权,说明投资人对于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巨大信心,这在全国地产公司融资里属少数案例,在河南更是唯一的融资案例。”对于此次发债,我省金融界一位资深人士说。

  成本低、用途广建业境外融资总额已超国内

  近年来,建业地产境外融资频频,已成建业融资体系的重要支撑部分。

  2010年10月14日,建业地产首次在香港发行5年期美元债券3亿美元,利率为12.25%。由此,这家知名房地产企业打开了境外融资的一扇大门。

  2012年4月12日,建业地产发行了1.75亿新加坡元的2016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年利率为10.75%。2013年1月21日,建业地产在港发行的2亿美元2020年到期美元债券,年利率为8%。当年5月22日,建业地产于香港再次成功发行5年期4亿美元无抵押美元债券,债券年利率仅为6.5%。2014年5月15日,建业地产发行金额为2亿新加坡元(约10亿元人民币),于2017年到期的年利率6.5%优先票据。

  受宏观调控等影响,地产企业融资较难且成本普遍较高,年利率10%以上非常正常。通过信托、民间借贷等渠道,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在20%以上的并不少见。而国内的开发贷款一般用于项目开发建设,资金用途受限。但境外融资则不同,投资方对资金用途限制不多,房地产企业可以灵活使用。

  据本报记者了解,建业地产目前海外存续融资总额逾13亿美元,同期利率下,相当于80多亿人民币,超过了建业的境内融资总额。更为可贵的是,以稳健著称的建业地产,连续六年来,每年都会有至少一笔境外融资,合理安排的时间节奏最大限度地优化了企业自身的债务结构,拉低了整体的融资成本。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如增加土地储备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稳健发展受追捧全新迎接“白银时代”

  在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胡冰看来,此次成功发债,首先彰显出投资者对建业省域化战略的高度认可。毕竟,发债更考验企业持续的经营能力和现金流情况。其次,在目前整个债市评级形势不太好的背景下,建业做了比较勇敢的尝试并获成功。从4月份迄今,房地产债都是一个空白区。

  “境外发债都是信用债,客观上也倒逼建业财务更趋规范。”胡冰说。据记者了解,建业近年来在国际债券市场表现优异。建业将随时关注资本市场,把握窗口,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的低利率环境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财务状况,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

  在海外市场,以稳健著称的建业地产一直备受投资市场热捧,今年3月获评2015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第26位,并荣获区域运营10强第一名。相比2014年,建业此次排名较稳定,是在近7年中每年都进入100强的28家企业之一,体现了企业发展的稳健性。建业为前30强中唯一来自中部区域的企业,唯一采用区域发展模式的企业。

  3月20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2014年公司合同销售金额达到人民币155.58亿元,同比增长达11%。

  2015年建业集团进行了第四次组织架构调整,充分授权九大区域总公司,引入事业合伙人制和项目跟投机制,以全新的姿态面对房地产的“白银时代”。过去,这家河南龙头房地产企业,用坚守和耕耘,获取了10%的河南市场份额。在新的战略架构体系中,建业以社区、商业物业、酒店、幼儿园和学校、足球、绿色基地和物业管理等线上线下所有资源,精心服务河南1000万人,探索其发展的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