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军团扩容至17家 龙头房企迈过5000亿关口

企业南方日报2018-01-05 15:35:58

  房企千亿军团扩容至17家,碧桂园万科恒大业绩大幅增长

  跨越5000亿大关

  在楼市风云变幻的2017年,房企销售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根据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公布的信息。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龙头房企的业绩均已突破5000亿元关口,融创、保利、绿地三家企业的业绩超过3000亿元,稳坐第二阵营。此外,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的房企阵营也大幅扩容,从2016年的12家企业增至2017年的17家。

  纵观2017年年房企的发展情况不难看出,在各地纷纷开始调控楼市,各类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大型房企凭借品牌、布局、投资能力等优势,销售业绩再度有所突破。同时也要看到,房企强者愈强,规模分化的特征亦愈发明显,对中小房企形成了巨大的考验。

  龙头房企昂首迈过5000亿关口

  对于碧桂园、万科、恒大这样的龙头房企而言,2017年的业绩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碧桂园累计完成销售金额5500.1亿元,万科为5239.0亿元,恒大为5131.6亿元。三家房企全部迈过5000亿元关口。

  其实就在一年前,三家企业的销售业绩才刚刚突破3000亿元。根据当时克而瑞发布的2016年国内房企销售排行榜,恒大位列榜首,流量金额为3731.5亿元,万科(3622.0亿元)与碧桂园(3090.3亿元)分列第二、三位。此后,三家房企业绩继续高速增长,恒大、万科2017年销售业绩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4%和43.6%,而碧桂园业绩同比增长率则高达78.1%,跃升至房企销售头名。

  三家房企中最亮眼的当属碧桂园。数据显示,碧桂园在2017年基本保持着业绩头名的位置,并早早锁定了全年第一的宝座。去年年初,碧桂园曾将业绩目标设定为3000亿元,在几个月后的中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宣布将销售目标上调至5000亿元。而到了11月,碧桂园的销售业绩就已经达到5347.7亿元,提前完成任务,成为国内首个突破5000亿元业绩的房企。

  在销售面积方面,三家龙头房企同样遥遥领先。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TOP200》排行榜,碧桂园累计完成销售面积6016.2万平方米,恒大、万科分别为5162.1万平方米和3519.8万平方米。排名第四的绿地控股则为2463.1万平方米。克而瑞分析认为,销售金额较高的房企,布局战略大多都为区域深耕型企业。

  千亿军团扩容至17家

  不仅是碧桂园等前三名企业,众多房企销售业绩都在飞速提升。其中融创、保利、绿地稳坐第二阵营,销售业绩突破3000亿元,中海地产尽管业绩同比增幅仅有6.9%,但销售业绩也达到2013.7亿元,突破2000亿元大关。与此同时,千亿房企的阵营也从2016年的12家扩容至2017年的17家,龙湖地产、新城控股、招商蛇口、旭辉、世茂、泰禾等六家企业销售业绩突破1000亿元。

  业绩进步飞快的当属融创、龙湖和泰禾三家企业。其中融创在2017年大举进行收并购,业绩出现高增长,最终以3620亿元收官,同比增长140.3%,排名从2016年的第7上升至第4,去年年尾,融创开始重点发力,四季度业绩增长1575.3亿元,占全年销售额的43.5%,成为四季度和12月的销售冠军。

  龙湖地产2016年的销售业绩为881.4亿元,这一数字在2017年时变为1560.3亿元,业绩同比增长77%,不仅迈入千亿阵营,更是超过了多家原有的千亿房企,排名跃升至第8位。泰禾的进步更加明显,2016年该企业的销售金额为400.1亿元,2017年直接增长151.7%,上升至1007.2亿元,排名直接从2016年的32位爬升15个位次,搭上了千亿房企阵营的末班车。

  根据克而瑞的统计,千亿规模房企在售项目至少已有100个,布局城市也达到30个,克而瑞分析认为,这或许将成为未来几年千亿级房企的“门槛”。作为自身实力的重要标志,销售业绩千亿已经成为不少房企的追求目标。克而瑞预计,2018年千亿阵营至少将有20家房企,2020年时有望超过30家。

  不过,在其他房企向千亿迈进的同时,万达却悄然跌出了千亿阵营。2016年万达销售业绩为1100.2亿元,排在第10位,但在2017年,万达将旗下文旅项目、酒店项目和长白山度假村等一并出让给融创、富力等企业,这令其销售额出现下降。数据显示,去年万达累计销售额为891.2亿元,排在第22位。

  强者愈强局面更加显著

  从业绩表现来看,不仅是碧桂园、恒大等龙头企业,多数房企的销售额都完成了2017年的业绩目标。克而瑞重点列举了22家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100%的企业,其中新城控股在2017年初时定下的目标为850亿元,最终实现了1260亿元的销售额,完成率高达148.2%。建业地产、雅居乐、时代地产、旭辉等房企的目标完成率也在130%以上。龙湖、远洋和中海也分别完成了全年1500亿元、700亿元和2310亿港元的上调后业绩目标。

  尽管不少房企的销售业绩都在上涨,但市场整体而言依旧呈现出强者愈强的局面。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业绩排名前10位的房企,销售总额占市场比重已达24.1%,而业绩排名前100位的房企,销售总额比重已达55.5%,这显示出房企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升。克而瑞预计,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市场份额也将向更大型品牌房企靠拢。

  不过,强者愈强的态势下,房企分化特征仍在延续。

  基于龙头房企的强劲表现,克而瑞预计,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四家房企的业绩总规模或将近3万亿元。与此同时,尽管2017年业绩超过500亿元的房企数量比2016年时增加了15家,但100亿元至500亿元规模房企的数量减少了17家,而100亿元以下的房企数量增加了两家。克而瑞分析认为,这体现出销售规模在300亿元左右的房企已经出现增长瓶颈,继续扩张对自身运营管控和资金运作能力都有相应要求。

  ◆趋势预测

  1.未来收并购将增加

  去年11月30日,保利地产发布公告,以总价51.53亿元间接收购保利置业股权,这被视作房企通过收并购扩张的表现之一。克而瑞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如果收购完成,企业报表合并,保利地产的业绩规模在2018年或将提升至4000亿元。

  更具代表性的企业是融创,在拿下万达文旅项目后,融创2017年第四季度业绩增长迅速。克而瑞分析认为,未来百强房企之间发生收并购的概率将不断增大。

  2.这两类房企或将脱颖而出

  房企都在追求高业绩,但提高业绩的过程中,除了要经受企业营销和运营能力的考验,企业自身持有资产的情况也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条件。

  克而瑞预计,今年有两类企业或将脱颖而出,一类是全面布局且侧重三四线城市区域深耕的房企,另一类是上一年货值储备充裕,且货值榜排名较销售金额榜排名有大幅上升的房企。(记者 葛政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