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城乡一体化不能大拆大建 应建立长效机制

热点东方今报2014-04-04 11:47:54
提要:在新的形势下,中央领导集体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样的新提法、新要求?接下来又该怎么继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呢?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九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

【主持人】在新的形势下,中央领导集体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样的新提法、新要求?接下来又该怎么继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呢?

政府建豪华办公楼是追求享乐主义

【董振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们中央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会议上,强调面临党情、国情、世情发生的变化,我们面临着几个威胁,尤其体现在“四风”问题上,要来一次大的扫除。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看了武汉“市民之家”,他说很辉煌,很宽敞,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服务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

实际上我们普遍存在的情况是,在办公大楼的修建上,甚至一些穷县也能修得非常富丽堂皇。但是真正涉及民生的,比如教育,很多地方就存在着缺资金、能力不足。

总书记点到,这主要是你的立场问题。你真正是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为人民群众真正办实事,还是追求享乐主义,追求表面的轰轰烈烈,还是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现在,人民群众在我们的心中地位如何,是评价我们共产党员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的一个重要标准,像总书记所说的,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贵的地方。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就是我们所要做的工作,改善民生是我们对人民的责任,也是我们对人民的一个承诺。

建设美丽乡村不是要“涂脂抹粉”

【董振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他说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

这段话体现了总书记对我们党员干部的要求,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到我们各项工作中去,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才能用真正的政绩,有利于人民群众的政绩来取信于人民群众,使我们做的各项工作而不是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去创造实践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经得起群众检验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

民主生活会是否高质量要看“六真”

【董振华】在全国各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面,总书记亲自参加河北省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要求会议要真批评,真正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

河北省委在总书记的亲自指导下,开了一次质量很高的民主生活会,开出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六点:

真开门、真亮丑、真批评、真治病、真鞭策、真触动。从心灵深处认识到自己所存在的问题,认识到我们工作中所存在的不足,举一反三,使我们的工作上一个大的台阶。

从犯事干部的忏悔录看他们的信仰危机

【董振华】下一步怎么做,我认为是巩固现有的成果,不能把它仅仅当成一个活动,当成一个运动。如何巩固成果?第一个,要不断加强我们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要补这个精神的“钙”,坚定理想信念。

在党员干部中有没有信仰的危机呢?有。像河北省原国税局长李真,后来被判了死刑。当时在他受羁押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后来他写了一本书叫《地狱门前》,其中有一段话,表达自己由于信仰缺失导致腐败堕落的过程。他说:“苏联、东欧的剧变对我影响也很大,于是我开始思考社会究竟向何方发展,将来个人又何以立身,与其一旦江山易手,自己万事皆空,不如权力在握之时,及早做经济准备,于是弄钱的欲望一产生,信念也从根本上产生了动摇,但是没想到我进来了,共产党还能坚如磐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犯了事的领导干部流行写忏悔录。我看了这么多的忏悔录,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总结了一下,一般都写到了三个方面。第一条,我放松了学习,放松了党员修养,共同理想和社会的信念有所动摇。

第二条,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党和人民对我的重托和组织对我的培养。

第三条,我最对不起我的父母,他们把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培养到今天不容易。

后来一个厅级干部犯事了,也写忏悔录,也是这三条。尤其他说,对不起自己的农民父母,后来网友看他简历,发现他从来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于是网友就评论,题目叫《俺农民没这样的儿子》。

你想一想,连忏悔录都是假的,他有什么信仰啊。

建长效机制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董振华】另外,要把我们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解决问题:

首先,就是干部的选拔任用制度,就像总书记所说的,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考核干部,我认为要用实践的、辩证的、历史的、群众的观点考核他的政绩。

其次,要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观点深入人心,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主持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的评价。”这也为推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指明了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