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南流村拆迁工地沙尘弥漫 扬尘治理效果咋不明显

热点河南商报2015-06-09 09:17:09

  相关数据显示,郑州市民对施工工地扬尘的投诉,始终居高不下。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陈庄、南流村等拆迁工地,发现这里沙尘弥漫。

  记者走访发现,尽管相关部门对工地扬尘治理投入大量精力,也出台各项整改措施,但一些工地依然置若罔闻,规定几乎形同虚设。

  有业内人士称,郑州市对工地扬尘治理已经足够重视,但在治理方式和处罚成本等方面,依然存在不足。

  走访

  拆迁俩月了

  一直没见洒水车

  《河南商报》发出《工地多次扬尘,要按上限罚款》的报道后,多名郑州市民打来电话,表达对施工扬尘的不满。

  有市民称,郑州市化工路西三环口附近,陈庄和南流村的拆迁工地,存在大量扬尘污染。

  昨天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地点,距现场300多米,就看到拆迁工地灰尘弥漫。

  拆迁工地上,一部分钩机仍在作业,不时有烟雾升至20多米的上空。一部分村民看到弥漫的灰尘,马上紧闭房门。

  中午,不少家长和孩子穿过沙尘,一名家长抱怨:“从开始拆迁到现在都俩月了,一直没见过洒水车,灰尘一直这么大。”

  数据

  关于扬尘的投诉

  平均每天七八起

  多日来,河南商报记者对30名市民随机采访,其中有26名受访者表示:对建筑施工扬尘感受很明显。自3月份至今,河南商报记者收到的此类投诉,也多达20多起。

  郑州市扬尘办工作人员证实:近一年来,关于扬尘污染的投诉,平均每天有七八起。

  该工作人员介绍,从督查情况来看,建筑工地的施工扬尘所占比重更大。

  此外,郑州市环保部门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四五月份,可吸入颗粒物是空气的主要污染物之一,扬尘造成的可吸入颗粒物占三四成。

  尴尬

  尽管措施严厉

  工地仍屡查屡犯

  事实上,郑州市对建筑工地扬尘的治理,一直都不遗余力。2013年,郑州市出台《郑州市控制扬尘污染工作方案》,此后更是先后推出十多项硬措施重拳出击。

  今年4月份,郑州市提出“6个100%”,即施工现场100%标准化围蔽、工地沙土不用时100%覆盖等。此外,对于施工工地违规作业导致扬尘污染,待建工地出现扬尘污染,都加大了处罚力度。

  不过,尽管措施严厉,不少工地依然屡查屡犯。

  郑州市扬尘办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督查的建筑工地中,不少工地被督导两次甚至更多,属于反复督导仍不整改,性质恶劣。

  说法

  施工工地多 监管压力很大

  据统计,郑州市建筑工地有2055处,其中四环以内的工地有745处,监管压力巨大。而郑州市扬尘办属于临时机构,目前仅有数名工作人员。

  “人手少,铆足了劲儿,督查力度也有限。”郑州市扬尘办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此外,市民不满意扬尘治理效果,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扬尘综合整治方面,相关机制存在一定局限。

  据了解,许多区(管委会)的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机构设置在区建设局,对市政、拆迁、绿化等工地不能有效监管;而不少市政工程跨战线、跨区域,整治扬尘时协调难;不少拆迁工地转化为待建工地后,由辖区街道办负责后续整治,部分街道办积极性也不高。

  郑州市扬尘办相关工作人员说,作为整治扬尘污染的牵头部门,他们会继续研究扬尘治理的长效监管机制,使相关沟通渠道进一步畅通。

  探因

  违规成本低

  施工方避重就轻

  一名曾参与多项施工工程的负责人称,完全杜绝扬尘污染基本不可能,即使每天洒四五次水,因为天气干燥,扬尘依然会反复出现。

  但是,上述负责人也承认,“如果工地能严格按照规定措施除尘,确实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多名施工人员也透露,一个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工地,如果加装防护网、喷淋措施等,费用十分高昂,不少施工单位宁愿花“小钱”了事。

  此外,一些工地在不同施工阶段分属于不同施工单位,施工人员往往心存侥幸,突击施工,或在三到一周的整改期内进行施工。

  此外,依据规定,从发现施工工地违规到正式处罚,往往需要一到两个月,容易导致施工单位心理松懈;此外,2万元的罚款也很难奏效。

  郑州市扬尘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依据新的环保法规,对违规并造成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可以按日处罚,每发现一次一例罚款2万元,直至整改结束。

  建议

  加强监管力度

  落实相关规定

  郑州市扬尘办副主任刘宪强说,郑州市扬尘办目前组织7个监督巡查组,每天进行扫马路式拉网检查,对于市民投诉,他们会到现场暗访和取证。

  他说,扬尘的产生有一系列因素,存在面广,有着线长、难点多、易反复、易突发的特点,治理过程也需要一定时间,希望市民能够理解。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扬尘污染,如果施工工地的责任单位或辖区政府等相关部门能将多项规定进行落实,扬尘治理也能达到良好效果。

  对于施工工地数量众多,监管力量薄弱,上述业内人士称,建筑工地设立在线视频监控管理也十分必要。

  “从目前排查的情况来看,不少施工工地还没有在线监控设备。接下来,扬尘办会加大督促力度,更好地落实相关规定。”扬尘办相关工作人员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