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行政审批时间长推高房价

人物河南商报2014-03-21 16:30:25
提要:昨天,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经济界别37组小组讨论会上建议合并税种降房价,称房地产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时间长,导致成本上升,进而推高房价。

(特派北京记者赵强孟令强文/图)昨天,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经济界别37组小组讨论会上建议合并税种降房价,称房地产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时间长,导致成本上升,进而推高房价。

许家印说,去年,恒大统计过有投资项目的全国130多个城市的审批。从买地到竣工交楼,再到给业主办房产证,每个城市的情况不一样,少的要盖50多个章,多的要盖110多个章。

“因为行政审批时间一拉长,成本就上去了,房价也就上去了。”许家印说。

他认为,如果房价构成的几个部分不往下降,房价就没法降。

“构成房价有5个部分,地价、综合造价、政府规费、税收和企业利润。从审批延伸到政府规费,每个城市也都不一样,收费最少的有37种,多的有157种,乱收费的太多。去年我们统计了下,按平均值算,收取的规费大约占房价的11%。”许家印称,国家应该统一规范规费收取,取消不合理收费。

另外,他认为,在限定房企利润上限的前提下,需要把环节税都去掉,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之前的所有税种,统一为一个控制房地产利润的累进递增式的增值税,这样就避免了个别项目的暴利行为,也能降低房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