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佬“嘴仗”藏玄机

人物大洋网-广州日报2014-03-21 16:30:31
提要: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房地产行业真的需要改变了。与其被别人革命,不如革自己的命,这样的话至少可以选择死的方式会好看一点。”

看空派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2014年我不敢说,但情况非常不妙。”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房地产行业真的需要改变了。与其被别人革命,不如革自己的命,这样的话至少可以选择死的方式会好看一点。”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很多开发商以为今年可能跟去年一样,很乐观。我个人对他们提出警告,我说你们太乐观了,很危险。”

“看变”派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互联网会改变一切传统行业,包括房地产。”

看多派

广东保利地产董事长余英:“2014年楼市预测是3月起飞,5~8月火爆,年底房价一定翻番。2014年上半年是投资买房最佳时机!”

某个行业到底新的一年会有什么变化?每天站立在行业浪尖上的行业大佬们也许最有话语权。尽管今年才过了两个月,但从几位地产大佬放出的话语来看,今年房地产值得留意两个趋势:一是房地产行业本身不大乐观,值得开发商警觉;二是非常传统的房地产行业有可能受到互联网行业的冲击,房地产行业自己亦需未雨绸缪。

“任大炮”都转了口风

一贯看好楼市的任志强今年的预测有点悲观:“我提出警告,我说你们太乐观了,很危险。”但预测命中率相当高的广东保利地产董事长余英则于近日在其微博上表示:“2014年楼市预测是3月起飞,5~8月火爆。所以说,2014年上半年是投资买房最佳时机!今年新拍地的楼面地价基本和正在销售的房价持平,这批‘地王’上的房子最快年底才能入市,到时房价一定翻番;2013年前拿地的成本比今年低一半到三分之一,这批货现在上涨不多,预计下半年尾盘会上涨接轨2015年的新房价格。”

有的大佬说今年不乐观,有的大佬又说今年是买房的最佳时机,难道大佬们又开始打嘴仗?然而,随后余英也在其微博中表示,他所做的预测是针对一、二线城市。其实仔细看各位地产大佬多年来的“预测”不难发现,王石、任志强两位更注重宏观面,针对的是中国房企本身在当年或者近年的景气情况,同时对一些标志性事件比较敏感。相对来说,曾因发布“不买房年年白干”豪言壮语的余英会更接地气,主要关注的是广州等一线城市。他也因为对于2012年和2013年广州楼市高精准的预测而被不少粉丝称为“预言帝”。

一二线城市多被看好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年初,三、四线城市的不景气已经表现得相当明显,而开发商回流一、二线城市,甚至不惜重金也要在一、二线城市占有更多席位的趋势,也恰好说明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面临“三、四线城市不妙,更多资金回流一、二线城市,因此一、二线城市房价仍有上涨底气”的局面。所以从更广的范围来看,地产大佬的话都有道理。

至于是否要在今年出手买房,则还是要看买家所处的城市,对于在一线城市工作居住并确有刚性购买需求的人们来说,要买就早买,千万别傻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