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蔡继明:开辟准商品房市场去库存

人物新华网刘觅觅2016-03-09 09:49:49

   3月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受访表示,调整房地产供给结构,开辟准商品房市场是去库存的治本之策。他建议,在这个准商品房市场中,个人购买准商品房后在一定期限内不许卖,容积率可以适当提高。

  开辟准商品房市场 容积率可适当提高

  对于降低房价、去库存的热点,蔡继明提出了调整房地产供给结构的建议。他表示,投机行为拉高了房价,以至刚需很难得到满足。政府可以开辟“准商品房市场”,个人购买了准商品房之后,在一定期限内不许买卖。对于买卖期限,政府可以根据政策灵活调整。在他看来,“准商品房”应该定价较低,面积较小,但可以让城市中等收入,甚至中低收入的绝大多数居民能够购买第一套房。

  此外,蔡继明认为,城市住宅要以准商品房供地为主,以便今后更多的农民工进城,不断扩大城市人口。同时,这样的改革不仅解决房地产市场库存问题,而且解除了钢铁、建材、陶瓷、玻璃、水泥等产业都面临的困境。

  吸引农民工进城买房

  蔡继明指出,目前我国部分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面临房地产库存问题。而据全国城镇人口数据显示,我国每户家庭平均拥有超过1.1套房子,这表明房产分配不均匀。

  “2.6亿农民工,哪怕有10%即2600万,有10%的人能买房,我们的房地产库存5年就差不多了,就相对容易解决了。”蔡继明介绍,据统计数据,现在库存保守估计每套50万元。外出农民工平均收入是2864元。如果一个农民工家庭有两个人工作,1年家庭收入不过5万元,攒足30%的首付需要3年的收入,因此,要想让农民工进城买房,首先要想办法把房价降下来。

  房价应降到什么水平?在蔡继明看来,应先降到城市居民、中等收入居民能够买得起房,再进一步往下降,降到低收入阶层能够租得起房。然后政府的保障房覆盖10%左右的低收入阶层。这10%左右,其中就包括农民工。首先要考虑给绝大多数农民工提供保障房。这种情况下,城市居民靠他们的收入化解房地产库存。

  不应一味限制特大超大城市人口数量

  蔡继明不赞成一味限制特大、超大城市人口的数量。他认为,特大城市、超大城市一定是集中最优质、数量最多的公共资源,本应该为我们国家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家知道城市化、城镇化是全国的概念,不是一个城市。有一些城市以农业人口为主不要求很高的城市化率,我们讲的城市化是全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这一点来说,特大城市、超大城市对我们国家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户籍人口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他介绍道。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样的超大城市也就3、4个,我们13.7多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在国际大城市行列里占的比例也应该是最大的,可是目前我们没有达到。”蔡继明举例,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东京是3300万人口,我们国家最大城市是上海2300万人口,差1000多万。不仅超大城市数量还有增加的空间,超大城市本身的规模,也还有一定扩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