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拿地预示楼市高温 业内人士担忧乐极生悲

土地观点地产网2014-04-04 15:36:13
提要:1月22日,青岛举行2013年第一场土地拍卖会,最终保利(青岛)实业有限公司、日照淞川贸易有限公司、银信亚太有限公司联合体以6.69亿元竞得去年曾经流拍的东李村旧村原址地块。

春节前夕,似乎从来没有哪年的土地市场有今年这么热闹。在这个传统的土地、楼市淡季,今年的表现确是热闹非凡。

仅在1月21-25日这五个工作日内,全国许多城市都有大量土地推出市场,且结果都十分不错。

1月24日,北京房山区窦店镇01-0050、01-0055地块居住用地经过8次网上报价以及多次现场竞价,最终被北京城建[简介最新动态]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竞得,成交金额达4.6亿元,同时还增加配建21500平方米公租房。

同日,在南京的土地拍卖会上,更是云集了众家大房企。而最终结果是,除了一宗土地流拍之外,江宁区G87地块经过82轮有效竞价,最终由10号竞买人保利[简介最新动态]以23.2亿元收入囊中;而江宁区G86地块位则在61轮激烈争夺后,由刚刚完成香港上市的新城旗下企业以19.8亿元竞得。

当日,绿地控股以底价11.07亿元及17.93亿元竞得G83、G84地块。

1月23日上午,上海出让闵行区虹桥商务区及松江区两幅地块。其中,闵行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南片区04号地块,由香港经纬集团旗下的全球商品博览汇有限公司以13.2亿元竞得,折合楼板价20371元/平方米,溢价率75.88%。

1月22日,青岛举行2013年第一场土地拍卖会,最终保利(青岛)实业有限公司、日照淞川贸易有限公司、银信亚太有限公司联合体以6.69亿元竞得去年曾经流拍的东李村旧村原址地块。

1月21日,昆明市举行土地推介会,当日共有25宗非住宅用地出让,其中6宗商务金融用地,1宗住宿餐饮用地,以及18宗工业用地。

根据当日出让结果,云南广视传媒地产有限公司和云南电视台拿下除工业用地外的7宗地块,总成交价格为23633万元,每亩土地的价格约为100万。

除此已经成交的土地之外,上周亦有多宗地块在各地的国土局挂牌,进入等候出让的队列之中。

颇为有趣的是,这些土地的成交都是在国土部表示要继续加强房地产用地调控之后发生的。而国家的领导人或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几次三番对外宣称,房地产调控将继续进行,楼市不会放松。

看起来,这并没有阻止住企业们拿地的动作,从近几个月的言论和市场反映来看,无论是企业还是普通购房者,为2013年楼市价格上涨的预期变多,对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期似乎已经宣告结束。

原因并不难理解,除了去年楼市回暖使得企业们的现金回笼颇丰之外,近期,几乎所有香港上市房企都进行了不同方式的融资,规模虽有大有小,但也多少补充了手中的资金。

另一方面,去年意料之外的楼市热销让各家房企都加快了开发的速度,于是对于土地的渴望也格外的明显。

然而,这样高调密集的拿地,似乎预示着2013年楼市不会出现低温。而这也恰恰是目前有些业内人士所担忧的。

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心,在两会之前,如果楼市在这么火爆的发展下去,无疑是逼迫政府出台更多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于是,“当心乐极生悲”的论调也时有出现。

不过,在国土局对“地王”的新定义之下,只要不超过历史最高总价或楼面价,其他的土地成交情况都会被“粉饰”一番,不会成为新“地王”。

如此解释之下,土地市场会被继续看作“风平浪静”,相信再受新规约束的可能性也大大减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