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使用权纳入登记 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

政策郑州日报2014-08-20 09:39:05

  “姗姗来迟”的不动产信息登记制度,终于在7年后揭开“面纱”。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集体土地和房屋所有权、宅基地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等,都纳入登记范围。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要求,确保公安、税务、工商、审计等部门要与登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并保证权利人、相关利害关系人可依法查询。

  统一登记告别“五龙治水”

  此次整合,国务院提出,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各地在中央统一监督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

  宅基地使用权纳入登记

  条例要求登记的不动产权利,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10类。在这10类不动产权中,“宅基地使用权”最为引人注意。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在暂行条例中提出宅基地,对农村宅基地的确权工作,意义很大。“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是建立在同步不动产登记的基础之上的。若没有证书来证明产权关系,为未来宅基地用房在市场化的基础上流转,便都无从谈起。”他表示,确定不动产本身,对于未来新型城镇化推进和户籍制度改革,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

  条例规定,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据相关专家介绍,不同的信息口归不同的部门管辖,信息不互传,这是各个相关部门以往一直存在的情况,都怕泄露自己管辖领域的信息。信息设卡,是多年来推动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却一再落空的关键原因。统一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的建立和信息共享,以及执行层面上的统一管理,无疑是实现住房信息联网的关键。

  群众称赞寄予厚望

  反腐利器、调控重拳、房产税开征前兆……不动产登记被寄予众多期望。本意是摸清家底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最终将产生哪些影响?

  控房价。对于被寄予厚望的降房价功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动产登记的根本目的是厘清此前分散于多个部门和系统的不动产信息,摸清家底,保障不动产所有者的权利,降房价并不是其直接目的。不过不动产登记确实将给一部分多套房持有者带来压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立是房产税开征的前提,有利于摸清家底后,对存量房开征房产税。

  融城乡。不动产登记的另一大作用,是有利于融化城乡二元结构“坚冰”。长期以来,我国城乡间土地权属不一样,城市土地属于国有,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但集体所有没有明确规定怎样划分个人利益,导致农村的大量房屋、土地、林地等不动产产权权益无法有效厘清。意见稿明确,要将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所有权等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进程,补上了“农村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