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提出城市发展时间表路线图 不再建封闭住宅小区

政策大河网-大河报2016-02-22 09:02:32

  核心提示|道路越来越宽,为什么出趟门越来越累?商圈越来越多,为什么逛个街越来越难?我们的城市是不是“生病了”?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印发,为中国城市准确把脉后,列出了下一阶段城市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

  时隔37年重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配套文件

  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若干意见》约8000字,由9部分组成,提出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总体目标: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到2020年《若干意见》由住建部会同29部门完成

  《若干意见》是住建部会同29个部门在深入调研和认真总结经验基础上起草而成,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促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处理所有违建确定所有历史建筑5年左右

  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此外,保护历史文化风貌是城市记忆的延续。“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所有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基本完成棚改

  文件提出了未来城镇住房改革的两大方向,以政府为主保障困难群体基本住房需求,以市场为主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打好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战,“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的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理念。

  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文件提出以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为突破口,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要统筹公共汽车、轻轨、地铁等多种类型公共交通协调发展,“到2020年,超大、特大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40%以上,大城市达到30%以上,中小城市达到20%以上……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内全覆盖。”

  路网更密,逛街不累

  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道路面积占整个城市的比率,目前为12%)。这意味着道路间距在250米左右。可以想象,未来的路网道路不会很宽,但会很密,这样道路利用率提高,街道可以有更丰富的店面,小伙伴们再也

  不用担心找不到逛街的地方了,走路也不觉得累。

  此外,逛公园有望不用再买票,《若干意见》明确城市公园原则上要免费向居民开放。

  35%以上垃圾能回收利用

  到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力争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加强垃圾综合治理。“到2020年,力争将垃圾回收利用率提高到35%以上”“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餐厨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专家表示,通过反复论证,这些指标都是可以实现的。

  10年左右

  “搭积木”式盖房将大力推广

  “搭积木式”造房子、流水线上“生产”房子,能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的装配式建筑将在未来中国得到推广。文件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