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北大资源案例受关注

企业新闻中原网2014-12-03 16:00:53

  在11月30日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上,北大资源集团新文化社区的实践案例受到与会专家、领导、学者的关注和肯定,尤其是北大资源集团在探索以资源为主导的地产开发服务模式,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模式,探索分级诊疗就医体质改革以及探索具有北大特色的基础教育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实践与坚持,被认为是为市场力量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创新模式,实现了政、企、民三方的共赢。

  城镇化需要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回答人民‘这城市里哪一盏灯是属于我,自己又是属于哪一盏灯’的问题。就是新型城镇化所需解决的”,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在讲话中说到。人民的归属问题,不仅涉及到了公民价值理念、文明素质与新型城镇化相适应的问题,同样强调了人的城镇化与物的城镇化相匹配的问题。

  “中国已经进入了小康社会,社区居民在高层次需求方面有更多的体现,因此我们更多的要关注人的多层次、多元化、高层次的满足。这种情况下要求城镇化发展需要创新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城市基层的社区治理由原来单一政府的体系下的治理转向多元化、多种方式、多种主体、公众积极参与的新的社区治理模式”,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向春玲表示,以社区为抓手,实现居民的自我认知、认同,从根本实现向新型城镇化的过渡。

  方正集团董事、总裁、北大资源集团董事长余丽在这方面颇有心得,北大资源在2012年将自己开发的社区定义为新文化社区,开始从单一的地产开发商向生活服务提供商转型,希望借助背后北京大学的优质文化资源,参与到公共文化建设中,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我们相信文化的力量,北大资源希望文化就像细雨一样浸润每个人灵魂和素养,也像春风温暖着我们的生活”。

  余丽介绍,在北大资源探索过程中,已经在4个项目中开放了新文化中心,并以此为平台,在全国7座城市举办43场“北大资源大讲堂”;同时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北大艺术展、书画展、考古训练营、北大文化季等活动。这些活动均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响应,获得了普遍好评。

  对此,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认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将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的多样化;更要通过这种方式把公共文化服务从体制内的循环转化为面向社会的大循环,进而激发人口城镇化的活力,提升新型城镇化的效果。

  “人”的城镇化与“物”的城镇化”

  谈到人的城镇化与物的城镇化相匹配时,余丽从社区层面给出了北大资源的解读:北大资源新文化社区确立了以文化、健康、教育、金融、物业、智慧六大服务模块为核心的全套完整服务体系,由新文化中心、北大医疗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北大基础教育机构和金融超市等作为载体运营服务;同时北大资源运用了互联网的技术自主开发了一个社区网络服务平台,叫“资源家”。余丽强调,新文化中心、北大医疗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和“资源家”是每个新文化社区的标准配置。

  据余丽介绍,通过这套体系,北大资源可以为居民提供社区诊疗、健康档案管理、动态健康监测,教育测评、北大教育资源共享、职业规划、理财管理等服务,让北大的资源辐射更广泛的居民。

  而在产业层面,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指出,城镇功能要对不断扩张的产业和人口进行有效的覆盖。新型城镇化既要以产业的不断聚集、产业结构的升级为推动力,也要确保能够让所有人确保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向春玲教授认为,北大资源集团做社区建设的时候,把大城市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信息产业向中等城市引进,提高了中等城市产业的结构升级及公共服务资源的合理布局,改善了中等城市的民生的问题。

  据了解,北大资源集团以及母公司方正集团通过与天津市东丽区的合作,将北大附中天津学校、北大科技园天津分园、吴阶平泌尿外科天津中心、北大资源新文化中心先后在东丽区落地,使其成为现阶段“人的城镇化”的标志性案例,为其他的城市管理者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参考。

  北大校长助理、校产办主任、长江学者黄桂田对此评价,城市的规划、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一定是政府和市场相互融合的,市场力量将在城镇化建设中逐渐发挥主动性作用。

  方正集团董事、执委会主席兼CEO李友则认为,企业重心应在于如何做好“小事”,利用自身的优势将资源惠及更多居民。同时,李友表示,新一届政府给到市场的空间越来越大,随着给到的空间越来越大,企业可以把自身优势放到区域里去,不管政府如何放权,企业要用自己的优势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对北大资源的一系列举措给予肯定:近年来,北大资源集团积极探索具有北大特色的地产开发与服务模式,将产学研用相结合,通过创新的方式不断将北大的文化、教育、医疗及其它产业资源进行输出,将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对外传递。这既提升了北大的凝聚力,体现了北大校企的血统和优势,也体现出北大校企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王金龙在闭幕讲话中也特别提到,北大资源在建设社区中注重人文关怀,注重文化、医疗等各种以人为本的服务,对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新型城镇化软指标的制定和打造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参考。

  新闻链接:关于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

  “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由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于2010年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五年来,论坛紧密围绕“新型城镇化”这一主题,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解读政策,剖析问题,前瞻趋势,与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共同前行。论坛后形成的《中国城镇化发展与城市运营》与《新型城镇化与社区建设》等课题成果对我国新型城镇化的稳步推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第三届论坛于11月30日在天津召开,主题为“新型城镇化:模式创新与区域实践”。论坛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引入市场力量参与;土地管理、金融创新、社区服务、公共文化建设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形成了哪些宝贵经验;新型城镇化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哪些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分享地方政府与市场力量的优秀案例,供城市管理者思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