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世界最美的书店

图片新闻环球网2015-06-11 15:54:40

1.jpg

巴特尔书店:书籍的始发站与终点站

2.jpg

巴特尔书店:书籍的始发站与终点站

3.jpg

巴特尔书店:书籍的始发站与终点站

  英国巴特尔书店(Barter Books),本身就曾是一座真正的车站。来自于不同的地域,说着不同的语言,具有不同背景的人们汇集于此,彼此交流之后,踏上各自的归途,或是自此迎向一段新的旅程——犹如车站一般,书店既是书籍抵达的终点站,同时亦是动身前往新旅程的始发站,更是人们邂逅、交流的“广场”。

  2012年1月,纽约的人气网站Flavorwire.com刊载了一篇博客文章,以欧洲为起点,陆续介绍了美国、南美洲、亚洲的多家著名书店。日本亦有一间名列其中,即发稿当时尚新张不久的代官山茑屋书店。此文一经刊出,在互联网上瞬间跃升为热门话题,Facebook(脸书网)上获得了超过九万人的支持,Twitter(推特网)上也有逾千人转发,纷纷与粉丝、网友分享这一资讯。并且此博文亦成为该网站2012年度最具反响的一则报道。

  现如今,世界范围内任何方面的信息、资料都可经由互联网获得,个人通过博客、SNS网站发布资讯已成为不值一提的寻常事。实体书店与网络社会原本相距甚远,可谓天各一方。然而,一篇对其进行报道的文章,却能够对网络用户产生强烈吸引力,这种现象倒是令人深思。

  当前的时代,是号称“第二次古腾堡革命” 的高度信息化时代。电子出版以及书店经营的网络化,以加速度的方式快速发展。即使脱离纸本书,人们亦可完成阅读;不实际前往书店,亦可购买书籍。尽管如此,书店依旧对阅读者葆有魅力,大家渴望亲身驻足、徜徉于其中,享受被书籍环绕的时光。

  由日本记者清水玲奈著作,日本设计界泰斗、国际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设计的《世界最美的书店》已经于2015年4月出版。《世界最美的书店》内容详尽,深入解读每家书店。仅仅轻点鼠标,虽说亦能购书,但却无法蕴生出故事。去往书店时沿途的风景、店内的气息与氛围、店员们细心周到的服务,以及与邂逅之人的欢言畅谈,点点滴滴之间,都充满着故事。尽管现代人贪求便利且高效率的生活方式,但仅从其中绝对无法体会到满足与充实。或许正因如此,我们才需要向书店举步。

 4.jpg

代官山茑屋书店:蕴育东京文化的书之森林

5.jpg

代官山茑屋书店:蕴育东京文化的书之森林

  代官山茑屋书店没有采取罗马字表记的全国连锁店通用商号“TSUTAYA”,而是改以汉字“茑屋”为店名。“TSUTAYA”店名的由来,据悉原本取自于江户时代的大出版商茑屋重三郎(Tsutaya Juzaburo/1750~1797)之名。正是这位茑屋先生,经手将葛饰北斋的狂歌绘本 、喜多川歌磨的美人画 ,以及东洲斋写乐的役者绘 等不朽作品推荐到世人面前。他所活跃的江户时代,每年约有一万数千册书籍刊行。及至江户后期,仅就江户一城之内,据说便有书肆约七十间,书店一百五十家,另有租书铺达六百家之多。

6.jpg

旦特书店:加入世界之旅的邀约

7.jpg

旦特书店:加入世界之旅的邀约

9.jpg

旦特书店:加入世界之旅的邀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