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布达拉宫”

图片新闻2015-12-16 17:20:11

 1.jpg 

       这座古堡历时5年才建成,南北横40米,东西纵35米,占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比起福建的土楼,福建土堡数量相当的少,这就是位于三明大田桃源东坂村的“安良堡”。 “安良堡”,建于清嘉庆十五年,沿山势所建;围墙上建有48间房间,高达14米的落差使错落有致、逐渐递增的堂屋更显气势非凡,形似一座“小布达拉宫”。 安良堡是土生土长、独一无二的乡土性建筑,建筑形式、立面效果比土楼生动活泼,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2.jpg

  安良堡内的走马廊。这是土堡的典型特征之一,所有的土堡几乎都有畅通式走马廊,可以在堡墙上自由穿行。 安良堡也是一座防御设施独特、居住形式别致的村中堡垒性建筑,呈不规则半圆形,正门左右墙体上分别建有15栋悬山式顶结构的木质廊屋,自上而下似鱼鳞般重叠,平时用来储存粮食,战时可做“避难所”。 堡内注水孔却暗藏玄,据介绍,如果遇到土匪,堡内的人们从楼上顺着注水孔,将滚烫的热水、热油往下倒,便可烫伤土匪。注水孔的另一功能是,如果土匪用火烧大门,注水孔就起到消防栓的作用。

3.jpg

  土堡沿山势所建,落差高达14米。 从安良堡的最高处的瞭望堂看出去,堡外的情形一览无遗。前低后高的结构使土堡很立体,便于观察防御。 时代总是遗忘掉一些东西,几年前有一部电视剧叫《大南迁》,在这里拍摄时,曾经落寞的安良堡被装饰得焕然一新,大红灯笼高高挂,鞭炮鼓声齐鸣。

4.jpg

  十里八里的乡亲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很多土生土长的大田人也在这时才知道,原来我们也有如此恢弘的建筑。所以,喜欢历史和人文风景的小伙伴们,愿别错过这般美景。 山一重,水一重,来这里看长开不败的故事,看永不凋零的风景。

5.jpg

  “安良堡”,建于清嘉庆十五年,沿山势所建;围墙上建有48间房间,高达14米的落差使错落有致、逐渐递增的堂屋更显气势非凡,形似一座“小布达拉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