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脊上的古村落

图片新闻2016-01-06 14:27:08

  1.jpg

        12月16日,从苏仙区出来,短短几公里便到达了坳上村,村里农田上一垄一垄绿油油蔬菜整齐排列。

2.jpg

  坳上古村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时间跨度约200年,是至今发现规模较大、保存较全、风水独特、文化底蕴厚重的一处典型湘南古村落。

3.jpg

  村内现留存58栋清代风格、传统砖木结构的房屋,依山就势而建,绝大多数房子坐西朝东,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房屋之间形成巷子,由青石板铺成,纵横交错。

4.jpg

  每一排房子前后和两侧,都有暗沟环绕,阴阳交错,沟沟互通,流光可鉴,是一道难得的风景。

5.jpg

  整个村庄呈“龙形”,上头塆是“龙头”,下头塆是“龙身”,卧于“两水”(指东河和西河,形象地叫“两水夹金”)腹地。在“龙头”两侧建有两个宝塔,俗称“字纸塔”,形似龙角。意在求得村庄文人辈出,世代昌盛。青石板路与附近村子相连接,形似龙须。

6.jpg

  在坳上村居民的住宅里,依然保存着许多以前的家具。图为一位90多岁老奶奶家里保存的老床。

7.jpg

  在坳上村里,还有一座古墓,而古墓的正对面,就冲着一户居民家。坳上村村民世代生活在此,从未迁移。

8.jpg

  图为坳上村民宅门口的雕刻,别具特色。

9.jpg

  据了解,村内现留存58栋清代风格、传统砖木结构的房屋,依山就势而建,绝大多数房子坐西朝东,层层迭迭,错落有致。房屋之间形成巷子,由青石板铺成,纵横交错。每一排房子前后和两侧,都有暗沟环绕,阴阳交错,沟沟互通,流光可鉴,是一道难得的风景。

10.jpg

  明清年间,坳上村的财力逐渐强势,促成对外的影响力。进入民国,粤汉铁路在谭家后山(羊角岭山下)修建了火车站,并命名为“坳上火车站”,沿用至今。郴县秀才乡政府也因其影响力设在坳上塆。现坳上镇名字由来正是源于坳上村,坳上村当时的政治地位可见一斑。

11.jpg

  在坳上村,依然可以让你找到童年记忆,图为坳上村村民炸爆米花。

12.jpg

  如今的坳上村,凭借其独特的古村落建筑与传统民俗,成为市级乃至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