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马桶坐一坐摸一摸 勿凭主观印象

装修攻略山西晚报2018-05-02 10:08:12

  近日,家住昔阳县的王先生来省城选购马桶,在逛了几家家居市场后,他询问本报记者:“以前家里500元的马桶质量不好总是堵,如今看到商场里好的马桶都那么贵,难道耐用的马桶一定要选大牌吗?节水马桶真的节水吗?”

  正值装修旺季,马桶的促销活动真不少,除了冲冲旺季的业务量以外,还为了给新款产品腾出销售市场。

  那么在琳琅满目的马桶中,如何选购一款好马桶呢?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不少消费者都是被价格吸引过来,但实际上对马桶的特性,好坏和标准都不太清楚,或是全凭主观印象。

  A 节水马桶不一定节水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节水马桶、智能马桶等多种马桶深受消费者喜爱。卫生间用水量占家庭用水的60%到70%左右,其中冲水马桶是主要的用水方式,占生活用水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减少马桶冲水量对节约日常用水至关重要,加上水价不断有上调的传闻,市面上的节水马桶因此很受欢迎。

  调查显示,目前排水量为6L以上的马桶基本都已经退出市场。目前省城市面上销售的主流马桶均为6L或6L以下的节水马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广州市场上销售的节水马桶均在6L或6L以下,甚至有2.7L的节水马桶。”

  但是节水马桶的反馈并不是一致好评。在店里记者遇到一位前来购买节水马桶的业主,反复向销售人员确认冲水的效果。该业主告诉记者:“节水马桶并不能一味追求用水量。我家之前用的马桶特别小,但是由于马桶每次冲水所用的水量虽少,所以一次冲不干净,需要反复冲洗两三遍,这样‘节水’就变成了费水。”

  现在市场上以3L/6L的喷射虹吸型节水马桶为主,价格上国内一线品牌由900元到7000元不等,进口品牌的价格要高于国内品牌。由于国内产品质量并不比进口货差,甚至不少还高于进口产品,再加上售后服务等方面,产品销量上也没有出现“外国的月亮特别圆”的现象,国内品牌销量仍高于进口品牌。

  专家指出,在卫浴节水问题上,我国并不推崇过度节水,但如果是利用专业技术,让产品在具有优质使用效果的同时,还能有效节水,那自然能两全其美。节水马桶也并非越节水越好,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没必要追求使用“过度节水”产品,而不惜花费高额费用。

  B 依据个人喜好 做不同选择

  在同样冲洗效果的情况下,性价比和具体实用性是消费者最关心的,此外,消费者也有一些个性化的要求,刚结婚打算装修新房的市民李小姐就表示“最重要是冲厕的声音不要太大,不然上完一次厕所全世界都知道了。”而刚参加工作的王小姐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外观设计是她最注重的。

  给儿子装修婚房的王女士十分心仪能冲水、能烘干,甚至还能按摩的智能马桶。“刚开始一直在纠结购买国产的还是进口的智能马桶。后来听说国产智能马桶的技术并不落后于国外,而且更适合中国卫生间的使用条件,还有靠谱方便的售后服务,所以打算买国产的。”

  据了解,国产智能马桶除了有完善的售后以外,还有比日本等国家销售的多一个功能——防潮功能。销售人员介绍:“日本等国家的厕所一般采用干湿分离,没有线路受潮的风险,只有简单的防潮功能。对于中国家庭而言,大部分卫生间都没有做过干湿分离处理,所以国内销售的型号一般都有防潮功能。简单地来说就是对电子元器件采用最高密封灌胶处理,防止线路受潮。”

  C 选购马桶需火眼金睛

  要挑选到质量合格的马桶除了到正规卖场选择品牌产品外,消费者自己也要有一双火眼金睛。专家告诉记者,主要从四个方面就能大致对节水马桶的质量做出判断。首先是看陶瓷坯体:如果是贴牌马桶,或是无牌马桶,技术上不够讲究,其烧成温度只有八九百摄氏度,那么容易造成坯体吸水率比较高,使用时间一长就会发黄。所以,选购马桶之时,要多关注坯体的质量。

  第二看釉料,杂牌无牌马桶外层一般采用普通釉料,不够光滑,污渍容易残留,这就会出现多次冲不干净的现象。另外,不够光滑还会更多地滞留细菌,影响卫生。好的马桶会采用高品质抗菌釉,光滑度好,容易冲干净。

  其次,水件是马桶最关键的部位,直接决定马桶的使用寿命和冲水效果。许多人会发现家里的马桶用了一段时间就出现按键发硬、按下去弹不上来或者冲水无力等问题,这就说明你选了一个水件品质较差的马桶,如果保修不到位,那就只能更换新马桶了。

  最后还需要现场试冲:一般多数卖场销售店都会有试用装置。消费者不妨直接一试心仪马桶的冲水效果。

  D 试坐、手摸很有必要

  如厕被看作是不雅的举动,选马桶时,为了感受舒适度而在大庭广众之下坐在马桶上,很多消费者会觉得不好意思。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选择马桶应该坐下来感受一下。

  “一些顾客来店里,问可不可以试坐。其实马桶就是需要试坐。”科勒卫浴门店负责人说,选马桶要先试坐,因为不同的人身高腿长不一样,胖瘦也不一样,需要通过试坐找到适合自己的马桶型号。有些消费者只是看样式,结果买回家的马桶太高,如厕的时候脚没法完全着地,反而不舒适。如果坐便器太矮,坐姿会不舒服,起身会费劲。

  买马桶和买其他建材一样,需要照顾所有家庭成员感受。比如男士购买马桶不能仅仅根据自己试坐的结果,还要照顾女性成员的身高,“要她们觉得高度是否合适。”同理,女士选择坐便器圈口的形状和大小,也要考虑到家里有没有较胖的成员,圈口太小会让人很难“瞻前顾后”。

  顾客买马桶,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长时间使用后会不会挂污。这一点和釉面质量关系很大。顾客看一款马桶的釉面,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它的光洁度,看有没有色差、釉面是否均匀。消费者可以询问店家,排污口是否施釉,甚至,可以把手伸进排污口,摸看不见的地方是否有釉面。恒洁卫浴销售经理也建议消费者用手摸一摸马桶,他说:“挂污的罪魁祸首是釉面差,顾客可以用手摸,合格的釉面一定是手感细腻的。消费者可以挑剔一点,摸一摸釉面转角的地方,釉面用得很薄的话,在转角的地方就会不均匀,就会露底,摸起来就会很粗糙。”

  E 使用效果还得靠品牌作保障

  选购马桶最难的一点,就是无法考察马桶的水流设计:马桶是否能冲刷掉几乎所有位置的污物;又要尽可能节约冲水量并保持安静;还要污物落下或者冲水时,水花不会溅得到处都是。

  消费者如何才能知晓马桶的实际设计操作感呢?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非常为难。“实际使用效果只有用过才知道,但店家怎么会让你尝试呢?”因此,业内人士给大家支的招就是尽可能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大品牌的洁具不仅外观设计到位,质量品控有保证,在水封等细节上也考虑周到。

  记者在省城建材市场上看到,今年大量马桶产品都采用了缓降盖板,大有普及趋势。也就是如厕完毕后不用小心翼翼放下盖板,而是随手将盖板一拉,拥有一定阻尼的盖板会自动慢慢关闭。此外,市场上还出现了可轻松拆卸的盖板,方便给马桶打扫卫生。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购买马桶时,需要提前知道卫生间马桶位置的坑距(马桶排污管中心和墙的距离),市面上大量产品是针对300mm和400mm坑距的,消费者在购买马桶时需要把这个数据提供给商家,避免型号不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