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家可以打包带走

金牌设计北京青年报2018-03-29 11:51:36

  二层小别墅从里到外都可以通过相应机构整屋定制,没有中间环节。室内每个房间的家具陈设也都是一应俱全,基本风格是简约清新。承造商可以应购买者需求制定个性设计方案,而所有的建材物料从整合而成的品牌库里挑选。

  

  这样的二层小房子的设计意图是建在海边,它们可以联排建造。屋内格局紧凑,每一寸都用到极致,利用坡顶形成阁楼供睡眠。一个不大不小的海滨小家可以被快速建成。

  

  最小的整屋是这种单层一个大开间的,无论是建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还是郊野的草坪中,这种快速装配式房屋都是不错选择。它带有一定的临时性,可以办公,可以居住。

  

  展览上的生活样板间和国内消费者看到的品牌样板间类似,房间里的家具物品来自不同品牌,并且所有内容物的价格、来源、购买地都被标注清楚。如果不想自己操心,可以借助整合商的帮助以及设计师的介入,参考现有风格定制自己的家。

  如果你有空房子,里面的家具家品以及一切生活所需,都有人做好了,可以轻轻松松购买并填满一个家。如果你有块儿土地,不用太大,这几栋大大小小的房子,从里到外,直接可以打包带走,有人负责帮你迅速盖成。正当国内家居全屋定制扑面而来,在某些地方,“整屋定制”已经风靡。

  此时此刻,正在举行的伦敦Ideal Home Show(梦想家)展览特别热闹,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在里面发现了一个大社区。那里有各式各样现成的家可以参观,可不是一般意义的样板间,而是有好几所实实在在的房子,盖在了伦敦奥林匹亚高大的展览厅里。

  这些房子无疑展现了时下伦敦人对家居生活的梦想。但同时我们也看得出来,这恐怕就是英国人早已成熟的“全屋定制”,准确说是“整栋房屋建造定制”。想想看,充斥国内市场的只针对“屋里那些事”的全屋定制,比起这样的升级版来,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当然,每座山有每座山的歌,各地有各地的具体情况,不同国度的人们对生活的理想也都不太一样。这就来看看,此次我们发现的整栋房屋建造定制是不是有什么借鉴之处。

  临时居住小社区现身家居展

  在开阔而高大的展馆里,建一个居住小社区是有可能的。几栋小别墅,还有几座花园草屋,不远处还有适合在空地上临时搭建的现代玻璃木屋。它们假装在海边、在野外、在你能想象的任何地方。每个参观者都可以推门而入,爬上爬下仔细看。

  几栋小别墅准确称呼应该叫独立小住宅。每个都是两三层,面积不大但可并不简单。极度标准化以及装配式建造方式,让他们各自完整独立,身价清晰。但是英国人计算价格的方法我们不是看得很明白,经过询问发现,他们也是正在对这些新近推出的房屋新设计进行一番市场调查,以便入市的时候从价格到细节符合大众需求。比如进门时观众领取的表格上就有个人基本需求问卷,以及希望居住的面积和价格等。参展商基本都是拥有建造能力的承造商以及家居品牌方,据他们介绍,这些房子可以适用在任何地点,不过房屋的造价与选用的构造、格局以及家具、家品的综合配置有关。

  买一个家像买辆汽车 说清楚配置就好

  它们被当地人称为家以外的另一个家,两三层的完全可以取代现有的家,喜欢的话夷平一块空地直接安置。至于单层的小房子,可以被安置在现有房前屋后的花园里,也可以安放在被允许搭建的海边沙滩上、乡野草坪上。

  根据介绍可以看出,它们有着可供选择的多种样式,建造商整合了所有建筑材料、设备设施、家具家电以及陈设装饰品。包含室外花园以及整栋房屋都以简单的方式作价出售。只要你说出来建在哪里、配置如何、几口人住,强大的整合能力,让房子像汽车一样,可以快速销售并落地建成。

  看似简单 设计却是精心有分寸

  上上下下看遍,发现这些小房子的内部空间使用非常紧凑,功能却是应有尽有。论其风格,同另一处的样板间类似,基本可以确定为混搭简约路线。

  这些房间里的色彩要么温存柔和,要么反差强烈,总之是丰富多彩,基本上没有不敢用的颜色。或许是经历过大工业化带来的城市重污染,伦敦人对明亮的色彩有着强烈的渴望。看来,伦敦以及英国时下的生活态度很轻盈,不像印象里经典英式实木家具传达出来的那种厚重。又或许是,“皇室御用”之外的大众生活,早已回归到全世界人民热爱的舒适、松弛、简单、自然。

  每个房间都是明码实价 即刻打包带走

  如果没有空地和资金可以整栋定制房屋,另一处“Good Hooms美好家园”显得更亲切一些,能满足住在高级公寓或集合住宅的人们。这一组自成一体的小屋子相邻而处,就像时常见到的样板间,房屋按照客厅、卧室等进行分区,里面每一件可视家具及物品都标明了品牌、价格。无论看上什么,只要你有一处空着的房子,这里的东西照样可以打包带走。

  温馨家庭房Family Living Room 、绿色卧房Botanical Bedroom、健康卫浴间Wellness Bathroom、高技影音室Hi-Tech Media Room、轻奢餐厅Luxe Dining Room、戏剧感厨房Dramatic Kitchen,样板间几乎涵盖了一般家庭所有基本功能。现场每个房间都有一份粉色的说明,表达了鲜明的意思:喜欢这个房间的话,可以联系杂志社,这些不同功能的房间陈设设计,是由两位设计师配合完成。当然,说明上还有明确的品牌、来源及购买地,如果对自己的审美与采购能力超级自信的话,也可以按照这些参考,去试试能否布置出这么有Feel的家。

  自然甜美,风格简约,场景现代,美观实用,这些展间周围围满了人,一家人对着展间交头接耳的情况很多。要说这样板销售方式在国内也是有的,不过,是不是真的明码实价?打包回家会不会货不兑版?伦敦这边我们是没有体验过,这些在国内消费者心中时常担忧的问题,或许各地都存在。毕竟每个人的家最后还是个性化,而个性就带来变数,就算再周到的服务也不可能没有漏洞。在购买之前确定同一款产品的不同质感、色彩,以及家中的陈设布局,那点心思是怎么都要花一花的。

  有整体建造以及整屋定制帮忙 还要设计师干吗

  这个样板间区域是由Good Homes杂志领衔,与知名全球零售平台Tesco合作而成。一本家居杂志,一个平台,就把家的事搞定了,我们不禁想问,还要设计师干吗?比如说你有精装小公寓,清空内部陈设,直接把上面六个样板间挑挑拣拣搬走,不就得了?

  通过与集成这些房屋的参展商现场交流我们发现,事情还是没有如此简单。纵或者是再类似的格局,也还是需要专业人士来依据主人的生活做一些专业建议和调整。更加需要贴身设计的是上述小别墅和独立小住宅的整屋定制,没有谁可以完全复制,因地制宜的过程中,恰恰需要设计的适当介入。样板屋以及样板间的功效只不过是给了大家一个直观效果以及价格参照,原封不动怎么可能?家的个性依旧是各有不同。

  尽管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整屋建造、全屋定制正在成为共同趋势。全世界的人们在面对家的时候,都是一丝不苟的,要方便也要个性,要快捷也要安稳。

  文并摄/仵文悦 本报记者 赵晓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