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牌比肩 KUN登临巴黎展户外家具黄金席位

金牌设计北青网2018-07-27 15:56:34

  有多久没有抬头望望天空了?

  窗外那是什么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

  还记得旷野里的泥土,是什么味道吗?

  每天穿行在一个个水泥盒子里,没有时间沐浴温暖的阳光,闻不到土地青草的香气,看不到花开花落的色彩,也听不到鸟虫齐舞的欢快歌唱……这样的生活令人抓狂。

  QQ截图20180727160559.jpg

 

  从原古到现代,人类从山林聚落演变出现代都市,是一种提升和进步。然而,钢筋水泥的城市丛林,已经成为各种压力的聚集地。在这里,人与人之间,多了些屏障和隔阂。而那恐怕都是因为,我们远离了山林旷野,忽略了日月星辰。

  我们是如此渴望自然,希望从城市逃到乡村,或者哪怕享受一会儿身在户外的恣意。几张桌椅,在窗前,在院子,在水边,就算在喧闹的街角,它们那份“静静等你”的样子,总是能让匆匆的脚步慢下来。就这么发发呆,看看景。然后,打起精神,再重新回到忙碌的日子里。

  在户外,

  找到另一种心境,

  完成短暂的自我救赎与解脱。

  QQ截图20180727160604.jpg

 

  轻松自在的户外生活令人向往,那是久居繁华中的短暂逃避。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极具乐趣雅致的闲庭别院由来已久。古老居住文明中,“户外生活”并非是一种奢侈,而是先人们遵从自然、通达四季的每日必需。无论是秀美的南方园林,还是舒朗的北方四合院,信步,围坐,谈天,说地,其间总有那些藤、竹、石、木的户外家具相伴。哪怕是简单的木板凳、竹椅子、小马扎,灵活简单的它们从未在我们的生活中消失。

  如今,当我们被高楼大厦包围,真正的乡野自然变得遥远,当身心被局限在拥挤的城市里,便更渴望拥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后花园。由此而生的现代户外家具,更加成为了一种特别的载体,让我们能安坐其间,让思绪走得更远。

  QQ截图20180727160632.jpg

 

  当然,外面的世界并没有阻碍那些对外面的世界怀揣无限憧憬与想象的人,一个不再被封闭起来的阳台,被有心人捯饬成一个户外的早餐区,种些花花草草,摆上一把铁艺的椅子和小圆桌,美好的一天从一顿户外早餐开始。当然,还有一些有条件的人家,无论是小院子还是大庭院,总能生发出许多别致的户外生活方式。

  QQ截图20180727160639.jpg

 

  当户外生活以及相关产品,逐渐生长成为许多人对于世外桃源描摹的模样,国际领域的户外家具逐渐演变成为一个特别的阵营。而在国内,多数以户外为名的产品,或是看着“眼熟”,或是平淡无奇。不能忽略的是,作为制造大国,我们没有能够登临国际市场的自主品牌,大量MADE IN CHINA的户外家具在中国生产、制作,然后作为“别人的代工产品”被运往世界各地。可仅仅是代工制造吗?仅仅是简单模仿吗?根植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户外生活情结难道无处安放吗?

       QQ截图20180727160644.jpg

  QQ截图20180727160649.jpg

 

  令人欣慰的是,总有一些人在某个角落默默努力着,他们和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望,他们不像我们这样只是发发牢骚而已,他们用行动,正在改变“中国无原创户外家具”的僵局——今年9月的巴黎时尚家居设计展M&O上,将有一个来自中国广东的户外家具品牌KUN,以别样的设计面貌,在6号馆黄金席位亮相。一手打造这个品牌的,是年轻而帅气的90后设计师祁昆。

  QQ截图20180727160714.jpg

 

  初入江湖的90后设计师祁昆

  被国际户外家具品牌认可并接纳

  科班出身的祁昆,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家具设计专业。一直偏爱家具设计的他,也经历过一段迷茫期,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坚持,并专注在户外家具设计领域。究其原因,祁昆坦言还是热爱,一直喜欢在工厂里琢磨的他,把大量的心思花在了制造工艺、材料特性的研究上,他认为设计不仅仅是画个图,生产和制造的磨合也非常重要。走在南沙的工厂里,祁昆和许多工人都特别熟悉,聊起每一个流程的细节,他更是滔滔不绝。

 

 

  恰恰是因为他对工艺和制造的痴迷,也让他的设计被许多国际品牌看重。毕业后的几年,他先是在国内户外家具品牌担任设计主管,后又以独立设计师的身份,先后与美国、意大利、荷兰、瑞典等众多国际品牌合作,设计了多款户外家具,包括意大利的Talenti、ATMOSPHERA,瑞典的Brafab等。一个初出茅庐的中国90后设计师,用他的设计征服了骄傲的国际家具品牌。他的作品也多次在德国spoga gafa、米兰国际家具展等重量级设计与家具展上展出。

 

 

  发现祁昆的,正是M&O中国区代表Regina陈淑敏,她对北青·家居说,祁昆作为一个如此年轻的设计师,又具备国际品牌设计合作经验,恰恰是巴黎展团队希望发掘的“中国设计新生代”。

  “他的设计具有国际视野,又不局限在地域特征里,所以我们把6号馆的黄金席位给了KUN,让他和全球知名的户外家具同台亮相,也让世界看到中国设计师的水平和努力。”Regina还透露说,在九月巴黎展上,户外家具产品将非常有看点,Fermob、Fatboy、QEEBOO、DOMANI、Indian Ocean、Petite Friture 等,约二十家国际品牌将把“生活在户外”表现的淋漓尽致,而KUN将是他们之中唯一的中国面孔。

  输出设计不足以成就中国创造

  户外品牌KUN顺势而生

  广东,作为全球户外家具的重要制造地,每年都要生产大量的户外家具发往全世界。然而,有些出口企业,为了订单有时会把知名设计抄袭一番,稍作修改就大量生产。还有些企业,用低价去争取订单,工艺和质量因此而得不到保证。

  作为一名心中有责任感的设计师,祁昆也看到广东庞大的户外家具制造企业长久以来的问题:“陷”在出口订单里。没有精力创作,一味接纳国外品牌碎片化的订单,因此户外家具工厂们除了开足马力搞生产,很难掌握从设计到完成再到推向市场的品牌化过程。“广东工厂的制造水平其实很不错了,但无法自我提升,这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祁昆说。

  QQ截图20180727160741.jpg

 

  当自己通过和国际品牌的合作,有了和顶尖品牌及设计师的直接沟通经验,这让祁昆更加了解主流市场的趋势,对户外生活的理解也更加深入。磨练中,设计水平更是有了长足的进步。怀揣着要用设计的力量把“中国制造”更好展现到国际舞台上的初心,祁昆一直在努力。

  2017年,他遇到了现在的合伙人,90后眼中几位特别靠谱的“大叔”。他们经营工厂并做出口户外家具20多年,在制造上拥有充足的经验,产品品质也是圈里的标杆。带着“做中国原创户外家具”的共同心愿,KUN品牌应运而生。

 

 

  祁昆一直都认为,好的设计要与产业结合,立足于当代的工艺和生产,在保持设计性、时尚性的同时,还要能够让更多的人消费得起。“我希望可以真正的把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结合在一起,把立足于中国文化并结合国际视野的产品,呈现给世界。”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祁昆的眼里闪着光。

  在KUN品牌南沙的展厅里,北青·家居看到了祁昆设计的多件作品。材质多样,金属、木质、绳藤编织,搭配丰富的色彩,质感的面料,这些家具并没有印象中户外产品的粗狂感,而是身型轻盈,轻松灵巧,自带时尚优雅的气质。在祁昆看来,户外家具尽管是家具的一个品类,但伴随设计与材质的融合,户外家具更加着重体现一种闲适的生活方式。家具之于室内或室外,将不再有明确的界限——让水泥丛林的生活中多一点身在原野的自由轻松,岂不是很好?

  据说,祁昆的几位合伙人特别喜欢在世界各地“打卡”自己工厂生产的家具。的确,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无论是在令人驻足的餐厅、体验舒适的酒店、高端奢华的邮轮,还是朋友家的院子,人们常常会偶遇“中国制造”的户外家具。然而,真正意义的中国品牌户外家具,依旧难觅踪迹。

  QQ截图20180727160814.jpg

 

  随着KUN在M&O的亮相,祁昆这个年轻的中国设计师,即将把源自中国设计的户外产品分享给全世界。当然我们希望,他和他的合伙人能够收获满满。相信总有一天,更多优秀的中国品牌户外家具,会走向全球,会走进你我的生活。

  【关于2018年巴黎时尚家居设计展】

  一年两次,涵盖多元领域及产业的巴黎时尚家居设计展(Maison Objet,简称M&O),提供了各种精心策划的专业服务,更反映全球设计市场动态,独特的优势,持续吸引品牌与买家前来。2018年9月7日-11日,巴黎时尚家居设计展将在巴黎北部维勒班特展览中心如期而至。M&O作为领先全球的商展平台,为了给前来参与的参展商与买家提供更好的服务,2018年9月,巴黎时尚家居设计展将全新改版。新的展会布局更加显现出M&O主办方希望回归到展会的基本核心:「MAISON家」和「OBJET 精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