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的幸福时光 日式风格小院儿

样板间PCHOUSE2015-11-27 14:44:09

  沿着国子监的西墙,由着大椿树的末梢,树叶依着寒风飒飒落在了小院儿里。一家三口一边嬉闹,一边等待着客人造访,他们的身上映着斑驳的树影,这仿佛是最不简单的时光。

  日式风-1.jpg

 

  北京的深宅院落里,要么是令人望洋兴叹的名门望族,要么是狂爱中华文化的外国设计师,他们多半闭门谢客,低调地把家捯饬得富丽堂皇。而这家人,一块草坪、一排竹子、一方屋檐、一些枝杈,相比起来颇为简单的小院儿,却拼凑出了他们最不简单的日子。

  日式风-2.jpg

 

  室内设计由女主人Yvonne一手操办,走的是她最熟悉的台湾日式风格,沙发、置物架和许多大件家具,都是mini的尺寸,让有限的客厅空间不显逼仄,甚至有些温馨可爱。Yvonne打掉了原有的吊顶,露出木梁,增加挑高;稻草泥涂抹的墙壁还有些不均匀,却是又环保又原生态;裸木框起来的落地窗,制造了私密,又沟通了院落的自然之景。最重要的是,这些小小的改造,抓住了大城市街头都所剩无几的京味儿。

日式风-3.jpg

 

  厨房通过磨砂的推拉门与客厅建立了联系,里面囊括了各色的厨具、风格迥异的椅子、天南地北的绿植,零星的元素在这块敞亮的地界里奇妙地融合,好像那些八竿子打不着却汇聚一堂的朋友们。虽然换了深宅,一家三口仍然改不掉呼朋唤友的脾气,而厨房就是最大的“据点”,大几十号人马“插蛏”似的挤在这里,而这些赖着不走的亲朋挚友多半有些艺术气质,自会留下一些“个人痕迹”,那些奇异的摆件,差不多都是他们的馈赠。

  日式风-4.jpg

 

  裸露的木梁,整齐的白瓷砖,稻草泥的涂料,倾斜的镜子,卫浴空间的设计像极了年代电影里的调调,却没了阴暗潮湿的不适。错落有致的隔板和洗手台下的收纳柜,大大地增加了储物的空间,非常值得借鉴。一高一矮的洗漱台,尽是为人父母的贴心周到。

  日式风-5.jpg

 

  窗户与卧室之间的榻榻米走廊,是除了小院儿之外,之之第二喜欢的地方,刚开始他便在这里跌爬滚打,直到现在,他的“新车”也停在走廊的尽头,更加“圈地为王”了。对大人们来说,这样的走廊既让室内因为自然采光而变得敞亮,又为卧室增添了私密性。走廊的角落除了之之的“私家车”外,还有一些大人们喜欢的摆件和画作,童趣盎然又情趣盎然。

  日式风-6.jpg

 

  除了统一整体的风格,Yvonne还喜欢在细部的处理上,做一些不引人注意的呼应:家里的每一面镜子几乎都是皮革包边的圆镜,这种精巧又粗犷的设计和古旧的稻草泥墙面,倒是浑然天成。镜子里映着柠檬黄的小门,它和客厅的黄沙发、厨房的大黄盆一样,都是增加清丽明快的点睛之笔。

  日式风-7.jpg

 

  “家小小的,跟院子里的树、家人都很近,可以一起玩儿也有彼此的空间。”这是Yvonne心里的理想之家,不知道她是照着理想打造了这里,还是依照这里的样子描绘了理想。当他们一家三口坐在小院里,透过椿树的缝隙望着天空的,好动的之之坐不住,开始和脚边的蚂蚁打招呼,理想什么的,仿佛已经不那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