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旧厂房 变身高端剧院

样板间北京日报2018-03-21 11:32:11

  原标题:闲置旧厂房 变身高端剧院

  QQ截图20180321114136.jpg

  工人正在由旧厂房改建的剧院舞台上施工。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在寸土寸金的顺义临空经济核心区,一处闲置了5年的旧厂房,经过一年的转型改造,正变身达到国际剧场声学标准的剧院,将于5月20日起试营业。

  顺义福尼亚剧院地处顺义区空港工业区B区裕华路23号,占地7500多平方米,离地铁15号线后沙峪站仅1公里左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处改造中的厂房,其外观与周边的厂房明显不同,外墙被粉刷成深灰色。厂房分为1号、2号、3号三个大厅,大门已被改造成了玻璃幕墙,室内1号厅已被隔成两层,按照功能分区,前台、儿童活动区、咖啡厅、冷餐区、现代音乐区,2号厅被改造成了一个能容纳400个座位的剧场,3号厅建造了一座280吨的室内消防水箱,其余空间待二期开发。

  “这是按国际标准打造的,尤其是剧场。”剧院院长林大伦介绍,该项目聘请的设计师为香港新地标西九龙文化区M+馆的建筑设计师周天朗先生。剧场声音混响值(演员在舞台上说话,传到最远观众耳朵里的时间)为了达到国家大剧院1.6秒的标准,建筑师创造性地将剧场设计成了鸡蛋形状。另一个讲究之处便是舞台地板,用的是美国俄勒冈松木,也是和国家大剧院的用材一样。其它音响、灯光选用的也都是国际顶级设备。就连新风系统也做了特殊处理,防止观众因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引起昏睡。

  剧院定位高端,但不排斥大众。林大伦介绍,这里会引进很多国际大师级的演出,充分利用北京丰厚的文化艺术资源,服务顺义本地居民。本报记者 刘桥斌 通讯员 万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