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买房可“双贷” 公积金+银行贷款方案已提审

要闻河南商报2014-04-25 08:44:30

以后买房可“双贷” 公积金+银行贷款方案已提审

从二手房中介公布的房源信息可看出,面积稍大一点、年代稍近一点的房子,售价动辄上百万元 河南商报记者 陈亮/摄

  买套房子少说也得七八十万元,但公积金贷款最多只能贷40万元,余下房款能否从银行贷?

  目前,郑州市对公积金和银行贷款结合的“组合贷”方案正在进行调研。“组合贷”中关于公积金贷款方案已经提交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委会,近期将进行审议。

  今年,郑州市房管局住房抵押管理办公室将联合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商业银行,在年底前小范围试行“组合贷”。

  河南商报记者邓飞

  商业贷款

  贷款迟迟不批,利率上浮

  市民买房进退两难

  郑州市民薛女士近日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去年10月份她签了一份二手房购房合同,中介公司帮她找了一家银行办抵押贷款,中介人员告诉她,这家银行放款速度快,执行基准利率。薛女士同意了,并办理了相关手续。但今年1月过后,这家银行停贷了,因此,她的贷款手续无法继续办理。

  后来,中介人员建议她改在工行或建行贷款,但她发现利率已经上浮20%到30%了,平均每月要多还几百元。薛女士遂打了退堂鼓,但是卖方不同意退房。合同上约定,如果买方违约,需向卖方支付总房款10%的违约金,薛女士现在进退两难。

  今年第一季度,郑州各大商业银行都出现了房贷额度收紧、利率上浮的情况。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以前每天都能处理200件单子,现在一个月也达不到这个量,而且现在还有1亿元的放款额度没有处理。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连续走访了百花路与建设路、黄河南路与商鼎路、文化宫路与洛河路附近的三家中介公司,对方都提醒说,肯定可以放款,就是期限不乐观,需要2到4个月,但也有人打包票说,最快一个半月。

  公积金贷款

  每年过半公积金被用户支取,贷款额度有限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看到,排号的队伍长度有增无减,记者随机采访10个人,有6个都是取钱的,4个是办理贷款的。

  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中心管理处处长陈建功说,郑州每年的归集资金有50多个亿,但每年的支取额度就有30多个亿,剩下的资金才供大家贷款,有时候还需要用沉淀资金。

  公积金贷款额度有限,但需求量却在增加。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郑州市级(市内六区、市内六县)发放公积金贷款11.07亿元,同比增长19.94%;3月份,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3067亿元,同比增长20%。

  房价在上涨,贷款额度也随之增加,但公积金贷款个人最高限额仍为40万元,能否有所突破?陈建功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实际上,平均下来,每年每人的贷款额是30万元左右,还不到40万元。

  进展

  郑州“组合贷”方案已提交

  有望年底前试行

  在郑州,买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需要八九十万元,个人公积金贷款最多才40万元,即使夫妻两人都有公积金,最多才能贷45万元。那么,余下的钱只能另想对策。

  那么,能否另从银行贷点款,公积金和银行贷款能否结合?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客服部门收到过很多类似的咨询。

  如今,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已经有了眉目,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正联合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商业银行,对此事展开调研。

  “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结合的‘组合贷’模式已经列入今年的工作安排,肯定要有所突破。”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耿沛说,现在需要看公积金贷款限额和商业银行贷款限额能否有所突破。

  他表示,2014年底前,调研方案和操作模式基本上能出来,先小范围试行。

  但是,目前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考虑,如风险管控谁来管,即如果有人不还款咋办?以前是公积金中心一家,不还款就处置房子,现在是两家,是按贷款份额比例还是按先后顺序处置房子?是否让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介入?住房公积金额度充足,放款了,商业银行额度紧张,迟迟不放款,怎么办?还款期限不一致会给抵押登记带来麻烦,有可能需要更改信息系统,全郑州市对“组合贷”的需求量到底有多大等?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组合贷”模式中关于公积金贷款方案已提交该中心管委会,近期将进行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