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更关注市场 楼市开始步入市场化时代

要闻新华网2014-04-28 08:48:35

  当前全国楼市降温明显。取消政府限价部分开发商降价跑量购房者预期悄然转变……今年以来出现的各种新情况都表明楼市正在告别“政策市”开始步入市场化时代。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化调整将导致风险进一步凸显政府调控和房企都将面临考验。

  楼市开始步入市场化时代

  房产商降价跑量、政府限价松绑、购房者预期发生变化……随着分类调控思路渐成共识在告别政策市后楼市的市场化因素也开始逐渐显露。

  最近广州市叫停了被市场广为诟病的“双合同”被看做是取消政府限价并转向市场化调控的开始。按照规定开发商在申请预售证时须先签订《商品房预售承诺书》须承诺不采用双合同进行销售否则将面临违规行政处罚。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就此评论说双合同现象是政府限价政策的副产品政府限价导致房地产市场信息混乱并让房屋市场和土地市场脱钩不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不只是政府企业对于楼市前景判断也更加理性。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对房地产市场前景的看法日趋谨慎。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25.2%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继续放缓。

  而在广东一季度全省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跌幅更高达35%3月份新开工面积降幅扩大8.5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在开发建设方面持谨慎收缩态度。

  在销售方面近期一些开发商加大了推盘力度。广州楼市“零首付”“垫首付”杭州迎来第二波降价潮一些开发商竞相降价而在成都开发商也加大了促销力度。

  “以前房企关注焦点都在政府的调控政策而现在更加关注市场本身今年市场的内在因素将逐步显现市场的手逐渐发挥作用。开发商不得不考虑到自己资金链的风险而采取促销措施这些都是市场正常合理的反映。”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准说。

  “2014年是楼市行政化调控向市场化改革的过渡阶段但目前离真正市场化阶段仍有较长一段距离。”房地产咨询机构克尔瑞公司分析师李权基说。

  复杂局面考验政府调控水平

  成交量大幅下跌、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降温明显、第二波降价潮来袭、中小房企资金链风险凸显、房地产下行风险拖累经济增长……在形势日趋复杂背景下政府调控水平和智慧再次面临考验。

  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市场开始步入市场化调整后过去政府宏观调控下掩盖的一些问题将逐渐暴露而宏观经济面临不小下行压力楼市调整又拖累经济错综复杂的形势将对政府构建长效机制和调控水平构成考验楼市调控方式应更加注重市场化、长效化以及差别化。

  广东省住建厅住房发展与市场监管处处长潘伟堂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应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更加市场化的调节手段将取代行政式的调控手段。“房地产调控的新思路更加以市场为核心更好地厘清市场和政府的关系。”

  广东房地产协会也表示地方政府应因地制宜适当调整政策对于供求关系缓和、房价相对平稳的非中心城区可考虑逐步退出限购、限价等行政干预措施更多释放市场活力。

  “今年经济增长的最大压力无疑是楼市的调整政府不能采取老办法‘托市’使楼市调整再次夭折。经济增速一定程度的放慢应该接受如果增速超过了下限特别是明显影响到了就业时可以通过深化改革释放红利、调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的办法予以抵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小广说。

  开发商面临生死考验

  继浙江兴润置业债务违约后近期又有几家房企资金链出现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楼市告别黄金十年逐步走向市场化习惯于在政策环境而不是市场环境中生存的开发商将直面市场风险和挑战。

  “今年房产商面临的挑战很复杂需要高度关注。”陈准说“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将越来越明显。此外国际货币政策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都可能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挑战。”

  而信贷环境收紧销售放缓导致流动性风险凸显成为当前开发商面临的最大问题。

  以广东为例随着信贷政策收紧一季度广东房地产企业资金状况已经开始出现隐忧。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3%但增速比1-2月份大幅下滑同比下跌14.9%。

  “目前房地产企业应顺应形势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营销策略注重资金安全管控防范流动性风险。”广东房地产协会报告建议。

  “目前规模较大、适应能力快的开发商更具优势市场化后必然带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李权基表示。

  德信资本董事兼总经理陈义枫也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正进入一个弱周期流动性风险将成为主要风险中小开发商应根据自身资金状况谨慎投资项目。

  世联行首席技术官黎振伟建议面对挑战房地产企业应加快转型要提高应对市场波动和调整的能力同时实现业务多元化并延长服务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