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土地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

要闻第一财经日报2014-05-06 08:58:41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

  数据显示,4 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 580.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 5%,同比基本持平;成交均价为8416元/平方米,环比增长49.3%,同比暴增105.6%。具体来看,上海、北京、广州、深圳4月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环比增幅分别为-78.6%、72.5%、5.6%、252.3%,同比增幅分别为-87.8%、226.7%、225.3%、202.8%。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吴晓君对记者表示,4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的微跌,主要是上海土地市场的成交量大幅下降所致。北京、广州、深圳 4 月的土地成交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整体上看,多数房企对一线城市的后市仍持续看好,因此在住宅市场总体成交不振的背景下,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热度犹存。

  另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4月上海共计出让15幅地块,合计出让面积35.6万平方米、出让金额66亿元,环比分别下滑38.2%和33.7%,均创下2013年3月至今最低值。4月上海有11幅经营性地块溢价出让,占全部成交地块的73.3%,其中4幅地块的溢价率超过50%,占比为26.7%,4月出让的经营性地块中不乏区域性单价地王。整体而言,开发商拿地成本并未降低。

  此外,易居研究院监测的国内10个典型城市4月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合计686.9亿元,环比增长40.5%,同比增长68.1%。从土地出让金收入走势看,4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环比均大幅上升,显示土地出让金收入情况仍好于去年同期。吴晓君预计,今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幅将呈现平稳放缓态势。

  2014 年 1-4 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 3403亿元,与 2013 年同期相比增长81.1%,较2012年同期大增330.6%。从历年情况看,今年1-4月份土地出让金收入创造了历史新高,这主要与4月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大幅增长有关,4 月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为488.3 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吴晓君表示,随着部分城市出现楼盘降价促销现象,土地市场正在出现降温苗头。“但我们认为上半年仍会保持一定的活跃度,但下半年将会显著降温。”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判断,今年的土地市场或将在六七月份进入最低谷,一旦北京、上海等城市出现大量底价成交的地块,甚至有一些流拍的情况发生,土地市场全面转冷的信号就将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