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松绑早已暗流涌动 试探中央政策底线

要闻郑州晚报2014-05-07 09:01:05

  5月5日,铜陵市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铜陵发布《铜陵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表示要以最大限度惠及市民。据报道,南宁、滨海、杭州萧山、无锡、福州等地,已经被贴上房地产救市的城市标签。

  说到底,铜陵也不是安徽省南部的一个地级市。区域内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由于本未限购,因此用财税、公积金等办法调整刺激房地产需求,实属正常。现在的问题是,最近不断传出有城市松绑“限购令”,如同暗流涌动,难以遏制。这几个城市的试探性放松限购,必将引发其他城市的效仿。这种曲线救市,也是在试探中央的政策底线。

  自2010年4月份“国十条”颁布以来,这轮号称“史上最严的调控”至今已整整四年有余。然而,房价更未下跌,反而稳中有升,一线城市甚至可以说是飙升。 不过,购房人最近似乎听到了福音,因为房价松动乃至“反转”的报道越来越多,成交量也在萎缩。虽然买房人翘首以盼的“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尚未见到,但 是,绝不能就此抹杀限购、限贷等举措的功劳。

  楼市调控,无疑是一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开发商、购房人之间的博弈。就本届政府而言,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地方政府之所以急于松绑“限购令”,原因很简单,这都是土地财政给“闹”的。限购令之下,房价下跌,楼市低迷,土地拍卖遇冷,政府卖地所得的土地出 让金大减。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之后,流拍、底价成交的案例渐渐增多,其中,土地供应量较大的二三线城市成为“重灾区”。

  对于土地收入作为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地方政府而言,当然HOLD不住。土地财政之下的地方政府,如果没有找到替代性的“钱袋子”,谁舍得对高房价痛下杀手?特别是房地产业对上下游影响面极广,钢材、水泥、玻璃、家装等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地方经济影响显而易见。

  不希望房价大跌者并非只有地方政府,银行也担心房价暴跌带来坏账风险,手握数十套房产的房爷们更不愿看到房价下跌。令人不解的是,一旦房价下跌,总听到购房者闹事要求退房或者补差价的报道,这还有一点契约精神吗?难道在超市购物,过几天东西降价了,就要求超市退货吗?

  我相信,如果中央政府最近不明确表示反对松绑“限购令”,则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退出不会太久。毕竟,限购令是行政管制市场的做派,是权宜之计。大家担心的 是,2008年全球闹腾金融海啸时,我国的房价刚一松动,各厢又在忙活着救市。结果大家都看到了,楼价报复性上涨。此次房价还会暴涨吗?我看未必。因为, 即便放开限购,但是,银行仍然“钱紧”,地方政府无法对关键性的“限贷”政策做出调整。此外,开发商手中库存不少,正好借助救市的利好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