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住房公积金补贴首日 受理成功者寥寥

要闻中原网2014-09-02 09:11:37

  9月1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开始受理本年贷款职工的申请,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贷款贴息。记者上午9点赶至郑州住房公积金大厦大厅时,发现大厅里已近有不少市民排队等候办理公积金业务。据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有十几组市民在咨询公积金贷款贴息的相关事宜。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止当天下午5点,仅有一例申请者受理成功,现场还有几组申请者在提交申请。

  办理现场询问者多受理成功者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组正在办理公积金贷款贴息的市民,申请人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新闻上获知公积金贴息今日可以开始办理,根据公积金官网的要求带齐了资料,一大早就赶来办理。“申请条件里说要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我们都交了3年了,应该能申请成功的吧?”郑女士对于自己是否能成功申请仍有疑虑。

  随后,记者陪同郑女士一同办理公积金贴息申请。当记者与郑女士夫妇一同来到公积金大厅的3025室办理时,郑女士才发现自己带齐了身份证、户口本银行的流水单等证件却没有填附注在公积金官网上的公积金贷款贴息申请表,工作人员现场打印出一份申请表,郑女士按照相关要求填上后,工作人员开始检查申请人郑女士及配偶的身份证、银行工资卡的流水单等相关证件及收入证明后告诉郑女士符合申请条件。“我们接受您的申请,但还需核对您提交的信息,若审核信息真实后您就会收到申请公积金贷款贴息的资金。”郑女士听到自己是第一位成功受理的市民时喜上眉梢。

  “九点来这里开始办理,开始到结束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可能是公积金贷款贴息今天刚开始,有些工作人员对于相关流程还不熟悉,耗费了一些时间。”郑女士的丈夫张先生说道,“我们办理完后工作人员应该就有经验了,办理时间会缩短很多。整体说来流程还是很简单,只要符合申请要求,并带齐证件就可以了。”他告诉新浪乐居记者,他与郑女士每月要还2400元左右的公积金贷款,“如果公积金贴息申请成功了,我们大概可以省下1000多元。一定程度上还是减轻了还款的压力。”张先生说。

  通过记者体验及从工作人员处得到了解,办理公积金贴息申请主要分为四步。首先,申请者自检符合相关条件可提出申请,其次,带齐证件到郑州住房公积金大厦3025室办理受理,由住房公积金现场核实证件信息。最后管理中心将贷款贴息通过申请者提供的银行账号发放给审核通过的申请者。

  管理处:申请成功的家庭 11月将收到贴息补助

  随后记者采访了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管理处处长陈建功,他告诉记者,截止到上午11点,仅有一组受理成功。

  “主要还是不了解,咨询的多,上午大概有十几组家庭来咨询的,很多都不符合要求,有符合要求的但不了解要求没有带齐证件。”据陈建功介绍,在过去7年中,郑州公积金贷款贴息发放了65万人民币,惠及了160余户困难家庭。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保障制度,虽不能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全部问题,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这些家庭解决困难。陈建功透露,“今年根据往年的发放金额,财政部门预计15万元的贴息资金,预算审批通过50-60户家庭。如果今年审核通过家庭过多,超出预算资金,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会将剩余家庭贴息延至下年发放。”同时他告诉新浪乐居记者,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0月开始受理贴息申请,10月集中上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核,11月对通过审核的家庭进行发放贴息补助。

  贷款贴息申请条件及官方解读

  (一) 借款人已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账户未封存,中间无断缴,欠缴不超过4个月);

  解读:这是针对贷款职工提出的条件,要求近两年内没有辞职、离职的情况,一般的职工都符合这项要求。 假如有的职工休产假,单位没有交公积金,这是断交的情况;有的职工从单位辞职,单位马上就封存公积金,这是封存的情况。这都不能满足申请的条件。

  (二) 截至2013年12月末,正常还款满1年,无违约和提前还款记录;

  解读:正常还款满1年,如果是还款时间仅为几个月,公积金贴息金额小,申请家庭过多,审核起来效率低,所以时间定为正常还款1年。同时,也是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了鼓励诚信好的借款家庭,鼓励公民讲诚信,为讲诚信的家庭减轻困难。有的家庭提前还款十几万,这也间接证明了不是该家庭不是困难家庭,所以公积金管理中心会把贷款贴息发放给最需要的家庭。

  (三) 贷款所购房产为拥有完全产权的商品住房或经济适用住房,面积小于或等于90平方米,且为家庭唯一住房;

  解读:这是根据我国统计的居民居住户型面积确定的,我国土地资源紧张,购买大户型的购房者可能很少有家庭困难的家庭,住房公积金要把贴息发放给最需要的职工,就要选取最可能出现贫困户家庭的范围,90平米以下的贷款者中可能会出现贫困户,因此将住房面积定为小于或等于90平米,更好的为最需要帮助的家庭带来帮助。

  (四)2013年,夫妻人均年收入未超过28800元(月均2400元)或家庭成员(本人、配偶或未成年子女)患住房公积金提取规定中所列九种重大疾病。

  解读:“夫妻人均收入未超过28800元”这项要求是根据郑州统计局去年统计的郑州职工收入的80%来划定的,达到了百分之八十的收入水平,说明不是困难户,这是一个相对值,政府部门只在有限的范围内对困难家庭给予的帮助。“家庭成员(本人、配偶或未成年子女)患住房公积金提取规定中所列九种重大疾病”,这是针对有重大疾病病人的家庭,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的保障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给困难户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