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推出首个房产众筹 专家称系营销噱头

要闻央广网2014-09-25 09:46:39

  近日,地产巨头万科苏州公司推出了房产众筹项目,据说只要投资1000元,就可以获得不低于4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此前,万科还与平安一起开发了一款年化收益率在6.5%以上的金融产品——“平安万科购房宝”,投资者在获得理财收益的同时,还可以同时认购房源。对万科来说,这样的众筹模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借众筹吸引客户,同时分析客户的购买能力,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营销。

  众筹模式理想虽然很美好,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现实的各种阻碍。从一些公司的业绩来看,拥抱互联网对公司的利润贡献目前并不明显。另外,监管难题也绕不开,虽然房企给出的收益率足够吸引眼球,但众筹建房的流程则更为复杂,毕竟涉及到众多普通投资者的真金白银。众筹的“火”是烧起来了,更重要的是筑起安全的“墙”。

  可以在网上合伙集资买房、炒房、建房,众筹买房又一次证明了互联网金融是一个能诞生无限可能性的领域。当互联网金融和房地产碰撞会生出怎样的火花?飞象网CEO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认为,万科等企业推出房地产众筹,主要还是为了吸引眼球,为卖房作支撑。

  经济之声:借着众筹概念的火热,房地产众筹也顺势而出。这仅仅是一个吸引眼球的销售概念,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投资好方式?

  项立刚:如果它要成为一个有价值的投资方式,它需要有法律的保障,有运营的体系,有各个方面的能力,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业务。到目前为止,现在像万科等推出了这样一个东西,可能主要还是为了吸引眼球,为它卖房来做支撑。往后能不能成为一个以众筹盈利的企业,或者是通过这样一个东西给其他的领域带来机会,我觉得还是很难的。目前为止主要还是通过众筹这样一个概念,吸引大家对房地产项目更多的关注,这是它最核心的力量。

  经济之声:我们如果把众筹理解为房地产企业拥抱互联网,地产企业还存在哪些难题?怎么样才能够让我们的地产行业更好的与互联网相结合?

  项立刚:一是要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用户了解它的房源,了解它的房子的情况,把自己的房子卖出去。还有另一个比较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可以通过互联网的体系,形成更多的相关服务体系,让用户在买房子的同时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服务,得到更多的回报,这是两个最主要的方向。至于众筹这样一些方向,目前我很不相信它会成为主流的东西。

  当房地产众筹在很多人眼里还是奇思妙想时,这个新鲜事物已经被行业的龙头企业开始尝试。房产众筹能给房企的生存状态带来怎样的改变?房地产的众筹又面临哪些待解的难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众筹的概念十分火爆。

  经济之声:房地产众筹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这么火?

  韩世同:由于移动互联网和微信等的发展,众筹、O2O、线上线下,现在变成非常时髦的词语和概念。企业都想与众筹、O2O挂上钩,因此造成了非常火爆的局面。

  经济之声:众筹和非法集资的界线怎么来划定?区别在哪里?

  韩世同:目前这两者之间还没有特别明确的界定,由于互联网的存在,可能有一些尝试探索目前是在被允许的范畴之内,但未来是必须要界定的。

  经济之声:平安好房CEO庄诺曾说,平安一直想做地产众筹,为此也与万科等地产商有过商讨。但是也提到了房企开展众筹的复杂性,一些监管难题绕不开。另外,无论是怎样的投资产品都是有利润又有风险的,对于这样一个房地产市场的新兴销售方式,是否应该注意其安全的管控?

  韩世同:现在众筹这种方式,我们恐怕还是要从行业等各方面加以规范。首先要界定什么是非法集资,可能非法集资在未来尺度也会放宽,目前需要对这方面进行一定的研判和研讨。另外,现在开发企业介入银行金融业务越来越多,这方面也需要去界定。以前银行是不让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但现在倒过来,开发企业介入银行了,比如说入股,比如说合作推出理财产品,那开发企业是不是具有设计理财产品的资格?这些问题恐怕都会触及现行监管许可的边缘。

  经济之声:从地产的企业角度来讲,是从银行借钱还是发信托筹钱,还是通过众筹的方式拿钱,这几种方式哪种方式更好?

  韩世同:目前房企可以通过越来越多的方式去融资,比如说像在境外,万科就可以融到4%的利息,现在它要和平安合作,可以拿到6.5%的,那还用找银行借钱吗?找银行借钱的基准利率都超过6点几吧?所以我们恐怕还是要研讨一下,未来我们的监管到底应该怎么去做。

  像目前万科这种所谓众筹的方式,实际上在我看来,应该算是一个有奖的集资,但这种方式有多大的示范性?如果没有一定引导的话,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比如说跟平安合作推出理财产品,或者利用这种方式炒作。在这方面,恐怕还需要一定的规范化。

  经济之声:这一次万科的项目,40%的众筹收益率能不能实现?

  韩世同:它其实是拿了一套价值90万的房子,但是只集资54万,实际上让利36万,拿着让利的话,返还给这些人是一定可以达成的。但是它只能做一套,就相当于原来售房做的“秒杀”,主要还是个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