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喊话丈母娘广告非楼市主流

要闻东方今报2014-10-13 09:23:03

  近日,一则消息在网络、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广泛流传。该消息是:郑州市多处候车厅广告出现了醒目的一句话:“丈母娘,俺是赵宝城。房俺买了,恁妞嘞?”广告牌左下方还印有“商品房购房合同书”,在购房者处签名为“赵宝城”。

  对此事件,有不少市民质疑又是一次商家炒作,记者到现场查看时,并未在广告牌上找到任何商家标志,用手机扫描广告牌上的二维码,则看到一条发在某网站的情感故事。故事讲述了男主角赵宝城一段8年的恋爱经历,最初因为男方条件不好,求婚被女方家长拒绝,后男方经过艰苦奋斗,终于事业有成并买下了婚房,而女方因为等待太久已嫁为人妇。

  赵宝城通过广告牌向丈母娘“隔空喊话”的霸气方式瞬间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赵宝城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个人炒作还是商家营销行为?记者辗转找到了主人公赵宝城以及撰稿人唐先生。

  ◎励志女婿向丈母娘“隔空喊话”引热议

  谁是赵宝城?这几天来很多人在一起聚会吃饭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赵宝城也似乎一夜成名,成为郑州乃至国内人们耳熟能详的“名人”。

  实际上赵宝城跟诸多努力的郑漂一样,来到郑州已经十几年,通过互联网卖水果,每天骑着电动车跑遍全城给客户送货,风雨无阻,目的就是想和与自己相爱八年的女友组建家庭。但未来丈母娘提出的条件是未来女婿一定要在郑州有自己的房子才能嫁女儿,无奈赵宝城更加努力赚钱,结果几年后钱赚到了,房子也买了,女朋友却成了别人的新娘。

  于是赵宝城交了房款后,通过广告牌向丈母娘“隔空喊话”。他的遭遇恰被其所购买房子的某楼盘的负责人唐先生看到,有相似经历的唐先生听完故事后忍不住提笔写了赵宝城的故事,并在自己公司的社交平台上进行散播。这是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但看上去颇让人感觉人生如戏,于是赵宝城此举也成为网络间被议论的焦点。

  网友“差不多先生”调侃道,土豪的世界我们不懂。而另一网友“果冻公主”认为,这是房地产商的宣传吧,现在楼市不景气,营销越来越难做,看都把卖房的逼成啥样了。网友“九九九”评论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就是生活!”网友“一念成魔”说:看完后感触很深,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个外地人在郑州打拼确实不容易,这哥们儿挺不容易的,宝城哥雄起,今天我们都是赵宝城。

  ◎当事人澄清 “隔空喊话”并非为泄愤

  面对网友们的各种声音,记者见到赵宝城时,他第一句话就解释,“隔空喊话”这个形式,并非为了泄愤,也没有针对谁,仅仅是表达一下自己内心的迷茫,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错在哪儿了。

  当听说自己现在已快成为网络红人时,赵宝城坦言,没啥太大感觉,毕竟买房子这件事完成了,下一步还是继续努力卖水果。

  恋爱的感觉是什么?明明穷得什么都没有,却感觉拥有着全世界。以至于失去的时候才会感到那么痛。赵宝城说不是为了泄愤,只怕多少也有这么点意思。他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了,也许他根本就没什么错,只是时过境迁,他和女友所处的环境变了,两个人的方向不一致了。他们原本都追求简单快乐的生活,共同有着一段很默契、很温馨的生活经历。但在女方家长的影响下,赵宝城首先选择了向现实妥协。女方家长似乎也没有什么过错,对子女的爱,使他们对小两口提出了物质保障的基本要求:至少要有房子。女友最终选择和一位公务员结合,似乎也不算背叛,因为她一直追求生活得简单快乐,并且这个追求一直没变。

  赵宝城的故事并不算典型,类似的情节在我们身边各种场景中上演,甚至许多从婚姻中走过的情侣,最终因为选择不同的方向逐渐形同陌路。

  提到包下100块广告牌的宣传这个事,经过辗转寻找,记者见到了撰写赵宝城的故事并出让广告牌的某地产公司副总经理唐先生。唐先生坦言,这件事没有花多少钱,本来他们公司就有100多块广告牌子,无意间听说了这个故事,想到当年自己也有过类似经历,感同身受,就把它写了下来。而至于在广告牌上宣传这个故事,原因是最近他们公司的广告牌有几天空当期,想通过这个非典型的故事让有共鸣的人参与讨论,希望其他有相似背景的年轻人,在拼搏奋斗和追求进步的同时,要敢于坚定自己的信念,无论何时别忘记最初的追求和梦想,更不要忽略了对家人的关怀。

  不过唐先生也坦言,下一步他们会推出一些针对年轻人置业的帮扶计划,希望通过这个故事引发全社会对年轻人买房成家的关注,愿天下所有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专家呼吁开发商要善意引导刚需族

  赵宝城向丈母娘“隔空喊话”不仅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就连省内房地产经济专家们也纷纷发表观点。

  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丈母娘现象体现了丈母娘爱女儿心切,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可以得到理解。但在房地产行业,丈母娘要求买房仅是体现对女儿出嫁的理性思维。赵宝城的窘境也告诉了大家买房要深思。丈母娘要求买房是赵宝城的不幸遭遇之一,赵宝城自己不理性也在这件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他对赵宝城类的年轻人提出三条建议,首先要有主见,不能为女友、丈母娘所左右。其次不要因为感情牺牲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不要一味迁就女方而牺牲自己。再次,男方应该自立、自尊、自爱、自强,通过自己的努力而不是一套房子来赢得女友和未来丈母娘的喜爱。自己的正能量才是吸引贤妻的聚宝盆,才能建立起牢靠的事业基础和幸福的婚姻基础。

  从郑州市前八个月的相关数据来看,刚需仍是房产市场的主要支撑。刚需多体现在年青一族中,刚结婚和将要结婚的刚需族占70%以上。像赵宝城这样被逼买房的经历,分手后房子还能不能成交,如果成交,还房贷也是个问题。因此开发商应该从社会责任感出发,更理性更善意地给刚需族以引导。作为刚需族,买房时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考虑是否买房,不要听信丈母娘或者朋友的说辞,只有这样房地产才能稳定发展。靠丈母娘现象不能支撑房地产稳定发展,真正支持房地产发展的还是经济发展、经济实力的提升以及开发商创新模式的构建。丈母娘现象是楼市发展的个例,不足以支撑整个市场的发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则认为,有人说现在房价高是像赵宝城未来丈母娘一样的人哄高的,这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是绝对。男方必须有房子才肯嫁女儿实际上是想抬高门槛让对方知难而退,丈母娘的这种做法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婚后有个保障,而并非从哄抬房价的目的出发。当然这种行为也释放出需求效应。刘社觉得这是开发商营销上的炒作,其实,这样评判中国丈母娘是有点冤屈的,并不是所有的丈母娘都非要男方有车有房才肯嫁女儿。文化程度高、思想开明的丈母娘也是大有人在的。有房才嫁女儿的丈母娘应当受到批评。

  买房签合同时女孩提出分手,这说明影响婚姻的不仅是房子问题,还有其他原因,开发商有句房产广告: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其实,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购买大房子是不现实的。经过几年奋斗,买一套40平方米以内的小户型,这样的消费与自己的社会身份和经济实力才算匹配。

  当然赵宝城的买房经历也说明现在房价太高,业主看不透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在农村,先盖房再娶妻是一种趋势。但是在城市,房价昂贵的今天,先租房,有积蓄再买套小户型,等有所成就了换套大房子,才是合理的、正确的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