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房地产税收下滑 财政增收受影响

要闻21世纪经济报道2014-10-31 10:26:06

  10月29日,东莞市财政局对外披露了2014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收入增幅为12.25%,而上半年的财政收入增幅是20.8%,增幅放缓。东莞市财政局分析,原因主要是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和主要行业税收减收的影响,东莞的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了房地产业税收收入整体下降,其中,1-9月份全市销售不动产交易营业税下降11.84%、契税收入下降13.6%。

  广东全省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5927.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4%,商品房销售额5483.38亿元,下降10.7%。

  根据广东省房协与统计局对2013年的统计,房地产业税收占地税比重近三成,对税收增长影响举足轻重。今年起商品房销售持续不旺,影响到了财政的收入,例如前五月,房地产地税收入仅增长4.2%,同比去年大幅回落48个百分点,甚至整体拉低了税收收入增速。

  不仅是广东,就全国而言,来自于房地产的税收收入也在逐月下滑,这为各地应对眼下复杂的经济形势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土地出让、税收双降

  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事实上,这是时隔5年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纪要再次出现“稳定住房消费”的表述。

  在此之前,房地产交易的不景气影响了全国的税收结构。10月21日,财政部公布,在9月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8007亿元,同比增长2.3%。受房地产市场成交额下滑等影响,房地产营业税406亿元,下降4.7%;建筑业营业税357亿元,增长1.8%。

  与此同时,9月契税同比下降11.1%,连续两个月下降,降幅比8月扩大了9.6个百分点。耕地占用税增速由8月的同比增长6.5%转为同比下降17.6%。9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不升反降,大幅下降21.1%。

  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下降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影响甚至超过税收,作为政府性基金的主要支柱,土地出让金担负政府财政大盘的最重要补充,随着楼市下滑的影响,结合经济调整的冲击,给地方增加不小的压力。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楼市的不景气直接影响到土地市场,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卖地收入仅1.7万亿元,不足2013年半年的卖地收入。

  就在年中8月2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回顾了今年以来的预算执行情况,彼时上半年的土地市场形势相对较好,前7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2.5万亿,增长23.9%,其中7月增长11.8%。

  而据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万亿元,同比增长26.3%,6月增速回落至7.3%,一直到了9月,土地这个数据出现负增长21.1%。

  政府作力稳定楼市交易

  10月15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的全国房地产交易市场管理座谈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2013年直接来源于房地产税收2.6万亿,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9.8%。

  齐骥表示,要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我国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房地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天,齐骥另外列出了三组数据表明房地产之于经济的重要性: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万亿元,比1998年增长了23倍。二是商品房销售面积。2013年,达到13亿平方米,比1998年增长了9.7倍。

  三是2013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9%。四是房地产相关税收。据财政部数据,2013年直接来源于房地产的税收收入约2.6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9.8%。

  对于这么大一个产业,如何发挥其长效的作用,稳定其健康发展,自然成为目前中央到地方的重中之重的任务,到了今年下半年,从中央到地方相继从限购令、金融政策、公积金等政策上对于楼市市场进行了相应的支持。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也对此表示,前期的一系列“微刺激”的边际效应递减,在放松限贷之后,后续政府应该仍会有稳增长政策跟进。

  就在10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也提及了后续政策的发布进程。

  其表示,在政府适度监督的情况下,应最大化地发挥市场自身的作用,制定的相关政策是为市场服务的。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指出,从目前行动来看,主要是做好不动产登记、住房信息联网建设等相关基础工作,只有将基础工作做实,才能使市场合理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