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去库存是明年主旋律

要闻北京晨报2014-12-15 09:44:56

  “疯牛”来了,一直火热的楼市一下显得冷落了许多。今年楼市处于下行通道,过半房企或将面临完不成年度任务。行情不够乐观,股市又在不断“吸金”,房企们不得不开启“推优模式”,销售们甚至使出返佣金的“杀手锏”,作最后的冲刺。

  默默地数着库存 90%在建房屋未卖出去

  在股市成为聊天、吃饭的主要话题时,关于楼市库存量的话题在房产界开始讨论开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11月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在库存方面,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9795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55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046万平方米。据媒体公开报道,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介绍,截至10月,商品房销售占到正在施工的商品房面积的比例不到10%,达到历史最低点,意味着在建房屋中90%未卖出去。

  近期,北京的库存突破9万套的消息曝出,更是引起了一番热议。根据机构数据显示,本月上旬,北京可售商品住宅总量再次突破9万套,达到9.3万套,创下32个月新高。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表示,在新政利好刺激下,11月份楼市虽然创下销量新高,但当前楼市结构性供需失衡的矛盾并未有明显改善。

  库存是一个很关键的市场指标,短短几天的时间,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突然上涨8000多套,数值令人惊讶。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解释说,北京的住宅库存数据计算特殊,其中并非全部是商品房,而是将保障房、两限房均计算入内,“增加的库存量中有7000多套是保障房和自住房,如果剔除这个影响,目前的库存为8.6万套,破9万套是虚惊一场。”

  默默地降着价 销售主动返9成佣金

  行情不够乐观,股市又在不断“吸金”,房企们不得不开启“推优模式”,销售们也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作最后的冲刺。

  “如果您从我这里买这个楼盘,我可以帮您砍价,还可以把我佣金的90%返还给您。”近日,通州梨园华业东方玫瑰的销售人员向北京晨报记者推销楼盘,使出返佣金的“杀手锏”,“现在买房7万抵10万,楼王15万抵40万,全款97折,贷款98折。现在正是买房的好时机,央行降息后市场会有个反应期,明年应该开发商就会涨价了。”

  为提前锁客,滟澜新宸长桥墅、金隅澜湾等别墅项目还推出一成首付的营销策略。“年末至少有一半的楼盘推出了优惠活动,尤其是关注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楼盘优惠力度更大。”搜房网的一位工作人员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道。

  随着楼市进入岁末“收官”之月,房企也进一步加快推盘节奏,抢占年末市场。12月首周丰台区的方恒·偶寓空间、昌平区的首开国风美唐等共有8个楼盘项目推新,位于京西门头沟的电建地产·泷悦长安项目接待中心也正式对外开放。“这边的房价增长的还挺快,刚好在西长安线上。我之前在泷悦长安旁边的项目买了一套住宅,买的时候每平米1万多,现在差不多3万了。”股市一片红火,市民张女士在闲暇之余仍然更愿意选择看盘。

  ■预测

  去库存是明年主旋律

  本轮楼市调整已经持续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从7月份限购在全国非一线城市逐步放开,到9月末央行出台“9·30房贷新政”,再到11月22日央行降息……虽然市场利好一连串的来,但到目前为止,楼市依然处于下行通道,多位业内人士对明年房地产的走势进行了预期。

  任志强:华远地产前董事长

  任志强在2014年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上表示,房地产行业的下滑,也在影响上下游产业,“房地产市场目前的库存很大,预售面积已经超过将近6亿平方米,其中有3亿多是住宅。最大的压力是现有库存,这个库存不但在大城市出现,二三四线城市都拼命出现。如果底部运行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就有很多企业面临着现金压力问题、资金周转问题、银行信贷问题、高利贷问题。”

  夏海钧:恒大总裁

  夏海钧表示,从今年到明年,房地产价格应该维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但是量会有上升,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增加销量会成为明年的一个主旋律。

  “今年实际我们已经走在前面。今年我们以价换量,价格升得不多,不过提前第一个在香港市场完成了目标。去年是1100亿,今年是1200亿,我们明年还会坚持这个大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认为能够度过现在这个寒冬。”

  ■链接

  6成房企恐难完成年度任务

  截至本月上旬,一共有33家上市房企公布了11月销售业绩。恒大和绿城已经提前完成年度任务,万科、融创、佳兆业等企业完成年度任务9成以上,余下26家企业完成年度任务不足9成,其中,合生创展、恒盛等企业完成年度任务刚好或不足四成。从11月单月业绩看,销售额合计1554.76亿元,环比10月下调了7.6%,放松限购及放松限贷的政策红利在11月有所回落。

  “虽然10月和11月表现超过了金九,但大部分企业距离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依然差距很大。整体33家企业有26家企业完成年度任务不足9成,在最后一个月冲击完成的难度都很大。其中,20家完成年度任务不足85%的企业已经基本不可能完成目标。”张大伟表示,从发布销售业绩的企业看,大部分企业在9月30日房贷新政出台后销售都明显好转,但部分企业也依然面临巨大的去库存压力,“短期内特别是12月,房企依然是以价换量。当然今年的下半年将好于上半年,四季度将好于三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