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积金付房租新规将落地: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要闻中原网2015-03-11 21:36:26

  公积金付房租政策在年前就已出台。而昨日,河南省省直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表示,中心也正在研究公积金支付房租相关实施方案,将随后推出。这意味着,郑州将马上实施公积金支付房租这项新政了!那么,手续难不难?会让你受益吗?有啥根据?

  说到公积金,相信不少人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很远,因为很多人都没有享受到公积金待遇;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因为符合条件而会从这项新政中收益。不管如何,在大郑州即将落实这项新政之前,记者给你巴拉巴拉。

  一、先来看看你和这个新政的距离

  根据公积金付房租新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对此你要想到:我有没有住房公积金?我有没有自住房?有前者的话鼓掌,有后者的话更好;没有前者的悲催,没有后者的话杯具。

  三、手续难不难?

  事实上,公积金提取用于租房的规定多地早已有之,但真正落实的寥寥无几。比如,2013年广州统计所有公积金提取金额中,用于租房的仅1%。让公积金用于租房,看上去很美好,但实际遭遇的障碍很多。

  首先是手续繁杂、要办理支付房租手续,申请人除要持身份证原件、工资证明、租赁合同原件、纳税发票之外,还涉及本单位以及税务、房地产交易登记等多个部门。很多地方的登记又不提供电子记录,需要申请人来回跑、递交材料。

  那么这次新政如何规定手续?

  租住商品房的:

  去房地产管理部门开房产信息查询结果为双方均无房产的证明(不收取费用)→提供给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公积金管委会根据当地市场租金水平和租住住房面积,确定租房提取额度。

  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

  提供无房证明+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按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

  伪造合同、出假证明等骗提套取:

  将追回资金,取消职工一定时限内提取公积金和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格。

  对此,我们要看到,和以往相比,这些限制条件取消了:租金必须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定比例、须提供经登记备案的租赁合同、租房发票等;2为什么要这么做?

  现在的情况是:

  1、各地对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过严,要求租金必须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定比例,有的高达30%;

  2、提取要件繁杂,要求职工提供经登记备案的租赁合同、租房发票等;

  这两个原因导致职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困难,削弱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新规定也会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3、每年3月份是租赁市场活跃时期,今年加上公积金政策的支持,将对郑州的租赁市场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此次公积金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在郑州打工族的租房压力,但他们对房源的要求也会随之提升。

  三、新政对小伙伴们还有哪些好消息?

  1、缴存职工提取申请资料齐全的,相关部门审核无误后需即时办理;

  2、申请资料需进一步核查的,应在受理提取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

  3、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出具房产信息查询结果证明的,房地产管理部门不收取费用。

  3、新政对我们有利吗?

  1、暂住人口比较揪心

  郑州目前最庞大的住房租赁群体是暂住人口和部分流动人口,但他们往往不是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者,因此无法享受这项新政。但是公租房家庭会实实在在享受到这项政策带来的实惠。随着公租房家庭的增加,受益群体将会迅速扩大。

  2、会牺牲优惠贷款额度

  在郑州,应该会有不少人放弃这个优惠。举例说明,假如单身市民小刘目前公积金账户为2万元,小刘购房后使用公积金贷款的理论额度为30万元,但是按照规定单人缴存公积金的最高限额为25万元,因此小刘最终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为25万元。如果小刘提取5000元公积金余额付房租,则小刘公积金账户余额为1.5万元,小刘将来购房后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也将降低为22.5万元,相较于之前少了2.5万元。因此,有购房需求的年轻人提取公积金付房租时要“三思而后行”。

  3、人人都有公积金才是王道

  用公积金来付房租其实有悖于公积金设置的初衷,不是解决房价问题的好办法,但放开公积金使用的想法是一个很好的思考方向。但是,扩大公积金覆盖面,增加公积金可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这三项工作能做好对确保人人有房住更有意义。

  根据郑州的大小公司,目前只有正规单位才给办公积金,有些单位不给办公积金,还有些自由职业、个体工商户没有公积金。除了公积金覆盖面的问题外,在实际买房中,很多楼盘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这使得很多人的公积金处于‘睡大觉’的状态。”

  所以,为保障人人有房住,在公积金上做文章有一定积极意义,但人人都要有公积金才是最核心的问题。

  4、我想要这个,你却给了我那个

  这一新政策在被普遍评价为“好消息”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其实际效用并不大。低收入群体,更希望看到公积金政策的变化是,降低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降低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难度等优惠。这一新政的落地,对广大想买房的租房者而言,可谓是,我想要这个,你却给了我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