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公积金付房租草案今年有望实施

要闻大河报2015-03-13 09:41:50

  央行降息,房贷减负,公积金可用来支付房租……这一系列政策在咱洛阳落实得咋样?背负着沉重房贷的“房奴”们对此十分关注。

  昨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走访了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银行个人贷款中心,为您一一解答。

  住房贷款新利率标准已执行,但已办理过的需到明年才可享降息优惠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中国银行、工行、建行洛阳分行,发现存贷款基准利率已进行调整,市民可按照新利率办理贷款。

  那么,已办理过贷款的市民能不能享受新利率优惠呢?记者了解到,能否享受最新的利率优惠主要依据市民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

  据了解,商业住房贷款相关约定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定息,就是合同中条款约定定息,不根据国家利率变化进行调整,需执行之前规定的利率;另外一种是合同约定利率,可随国家利率调整进行调整,贷款人可向银行申请执行新的利率。

  “目前,大多银行的贷款合同都约定‘房贷重新定价条款’,也就是说,大多数市民都能够享受到降息后的新利率优惠。但是,按照条款规定,房贷降息政策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享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意味着,多数已经贷款成功的还贷一族要到明年1月1日才能少还些月供。

  公积金贷款本月前发放但未到期的,明年才可享受新利率

  商业贷款下调,公积金贷款是否也随之下调呢?昨日,记者从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3月1日后,新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经执行新的基准利率。5年期(含5年)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3.75%降至3.5%;5年期以上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4.25%降至4.00%。

  此外,3月1日前已发放未到期的公积金贷款,将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降息后的新利率。需要提醒的是,不管面签日期如何,只要放款日期在3月1日后,就能享受新利率。

  以40万元20年期贷款为例,降息前,按照4.25%的基准利率,需要偿还本息总和59.4万,月供2476元。降息后,按照4%的基准利率,只需偿还本息总和约58.1万,月供2423元。如果贷款已经办理,那么,2015年每月仍需还款2476元,2016年1月1日起每月只需还2423元就可以了。

  公积金付房租草案已基本成型,今年有望实施

  除了买房子能享优惠,未来,租房子的市民也将享受政策实惠:提取住房公积金缴房租。

  “洛阳方面的细则草案已基本成型,预计今年将实施。”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细则一经审议通过,就能正式实施。届时,对于名下没房又无力购房的老百姓来说,“闲置”的公积金就能用来缴纳房租了。

  据了解,今年1月份,住建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曾联合印发《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根据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此外,取消了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的限制,可以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