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创新创业环境全国154个城市中排第11

要闻郑州晚报2015-06-29 09:28:22

   我们生活在郑州,热爱着郑州的风土人情,感受着郑州的发展变化。近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随着以航空港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的持续推进,郑州的城市风貌、经济实力和城市品质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和变化,市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也有了较大提升和改善。郑州,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商都,正以铿锵的节奏迈出发展壮大的坚实步伐,正以昂扬的姿态向世人展示它所具有的实力、魅力和城市竞争力。

  我市强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新驱动发展态势不断向好。根据清华大学近日发布的2014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我市在154个城市(不含直辖市)中位居第11,排名比上年度前移了5位。

  去年以来,我市注重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统筹谋划。市委、市政府把开放创新双驱动作为我市发展的主战略,出台了《关于深化实施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 加快郑州都市区建设的意见》《郑州市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管理办法》系列政策意见,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同时,抓住国家推广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推动形成具有创新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创新平台的机遇,研究制定了《郑州市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方案》,凝练出以建设郑州自主创新示范区为统领的“一区多园”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格局。

  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方面,我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设了一批服务产业发展的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研发中心,目前全市已建立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909家。加强新型产业创新链的扶持,瞄准产业高端,持续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推动我市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快速发展。

  在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方面,我市大力培育科技企业,形成了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塔形梯队发展结构。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市级科技型企业1399家,培育创新型(试点)企业393家,累计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12家。

  不断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我市和国内外百余所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和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20所高校建立了全方位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郑州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启动建设。

  强化创新人才支撑体系。为加快引进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实施意见》1个主文件和7个配套文件,启动实施了“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目前,我市已培育科技创新团队150个、科技领军人才140名,在郑千人计划专家7人、百人计划专家5人,在郑院士10人、柔性特聘院士70余人。

  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创业与金融资源对接的新机制、新模式。充分利用市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股权投资资金、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支持力度。

  建设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全市20个创新创业综合体全面启动建设,14个综合体已挂牌运营。3家众创空间已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5家创业咖啡进入2015中国互联网思维创业咖啡排行榜前100名。持续推进郑州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建设,参与共享仪器达到3603台套。

  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市区域性创新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根据科技部评价,郑州在全国57个创新型试点城市(城区)中综合排名第18位。清华大学发布的2014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显示,郑州在统计的154个GDP超1200亿的地级以上城市(不含直辖市)中位居第11位。而2011至2013年度,郑州在该排行榜中的排名分别为16、17、16名。排名的前移也反映了我市建设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环境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