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不找客观理由 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要闻大河报2015-07-29 09:31:11

   空气质量指数、颗粒物浓度指标不降反升,上半年“成绩单”全国倒数第三,郑州市昨日被环保部约谈。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负责人在约谈中表示,空气质量不达标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河南省环保厅、郑州市等相关领导表示,不找客观原因,认清形势,上下一心,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现场】闭门会议开足两小时

  昨日上午9时,环境保护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在紫荆山宾馆约谈郑州市政府、巩义市政府,几乎相关环保口、政府口主要负责人参会,闭门会议开足两个小时,据参会人员表示,约谈过程紧凑务实,环保部和郑州市、巩义市的相关领导发言均不回避问题。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环保厅主要领导,郑州市政府市长马懿、巩义市市长孙淑芳等被约谈市的主要领导,以及省环保厅政法处、总量处、环评处、监测处、污防处、大气处、监察总队等几乎所有业务处室的负责人,郑州市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由于此次约谈被定性为环保内部会议,未向媒体开放,大河报是河南唯一到会的媒体,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这次约谈,郑州市政府准备认真,几乎整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资料和媒体报道被带进会场。

  【过程】环保部现场播放暗访视频

  约谈一开始,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播放了前期暗访排查的现场视频。随后,环境保护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通报了郑州市、巩义市的大气污染的突出问题,空气质量指数不降反升、防治形势严峻成关键词,他强调了空气质量不达标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等意见,要求针对大气污染,地方政府要提出整改方案。

  不过,他也提到,郑州市目前工地多要发展又要治理,工作难度推进比较大是现实问题,肯定了郑州市在拆改锅炉等方面的措施。

  【表态】郑州市市长马懿:“不要找客观理由”

  会议结束后,马懿立即主持召开现场工作会,对各县市区领导强调7月24日“千人会议”上的工作部署,表示“自己的问题必须整改,不要找客观理由”。

  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马新春向大河报记者表示,这次约谈很有意义,促使省市政府和环保部门认清形势,上下一心治理大气污染。

  这次约谈会有啥结果?马懿表示,通过前期沟通了解,本次约谈以“警示”为主。但是需要正视,污染严重有可能带来“限批”等实质性处罚,这无益于郑州城市发展和民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