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地制宜“去库存”非政府托市

要闻中国新闻网2015-12-23 09:31:32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了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工作重点。

  看起来高大上的会议,和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大家提供包括买房、投资、进城在内的一系列生活指南。

  张敬敬在合肥工作有4年了,从今年初开始看房子,觉得现在都比年初的时候涨了不少。他说,之前看过一个楼盘现在涨了大概3000块钱了,涨了30%的样子。上午看了之后,觉得买房压力非常大。他老家淮北原来6000多的房子现在基本上5000多了。中央开会说要去库存、还鼓励房地产商适当降价,那现在到底能不能出手?

  张敬敬提到的“去库存”,被列入此次会议提出的结构性改革五大经济任务。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词儿有点捉摸不透。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去库存的主要目标在于三四线城市。

  张大伟分析,现在一二线城市并不存在积压库存的问题,省会城市毕竟是区域核心,未来的政策——不论是信贷政策,还是有购房资格的市民对于需求量的增加——都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买房的风险相对而言要小很多。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现在也是有一个分化。有一些城市本身产业的结构比较理想,还是值得买房的。对于有一些目前库存压力比较大的的三四线城市,市场的调整会更深一点。建议目前在三四线城市,特别是西部或者偏远区域的城市,买房要相对谨慎一点。

  回到会议本身,围绕“去库存”,有这么几个关键点:一、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让他们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二、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三、鼓励房企适当降价、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四、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对此,张大伟也心存疑问:相比于之前行业对会议的期许,现有条文仍然留下了不少空间,具体政策将如何落地呢?

  张大伟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房地产内容最后一句提到的一些过时的禁限政策取消,目前来看只有一线城市的限购和全国的三套房限贷。会不会取消,有没有必要取消,这其实是市场一直争论的地方。另外一个市场一直讨论的,对于按揭贷款的购房者,是否可以减免个税等等,这些都是业界期待的政策,但在经济工作的会议中也没有明确提到。另外,对于库存过高的城市是不是应该约束甚至限制土地供给,消化目前的土地库存,也没有提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给出的答案是:“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结合”和“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任兴洲说,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有一些措施并不一定过时。比如说北京通州最近反而加强限购,因为它的主要矛盾是房价暴涨。政策也是原则性的,不是说北京必须放,要根据自身的情况。

  怎么理解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和之后落地政策的关系?任兴洲回应,有一些已经在实行了,比如取消限制性措施、棚改的货币化安置。现在比较难的是农民工的市民化和户籍制度改革,并不是三天两天、三个月五个月就可以解决的,是攻坚阶段的改革措施。另外像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有一些城市已经这样做了,有一些城市还没有发挥这方面的作用。要因地制宜来推进去库存的措施。

  任兴洲特别强调,“去库存”的目的是要消除市场积弊、回归健康发展,并不意味着政府要托市。

  任兴洲说,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实行需求侧的管理,但是我们越来越看到,光是需求侧是不行的。大量的房地产积压,未来的房地产投资怎么能提高呢?前十一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降到了1.3%。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从供给侧解决问题,和需求侧相匹配。开发商应该避免误区、抓住机遇。误区就是,并不是政府说要去库存,就会给开发商很多好处来托市。应该利用这样的政策机遇和好的环境,尽快去库存。(记者庄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