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房贷一枝独秀: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长4280亿

要闻每日经济新闻2016-05-16 09:39:07

  央行5月13日公布的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5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一枝独秀。

  当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280亿元,这一统计项下主要为个人房贷。值得注意的是,尽管4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较上月少增了117亿元,但简单估算,仍有近80%的新增贷款流向了房地产市场。

  资深地产人士薛建雄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房地产角度而言,此次央行公布的数据印证了楼市去库存效果良好,但由于房贷占比较重,说明银行仍在对实体经济形成抽离。

  国家统计局5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27656亿元,增长55.9%,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61.4%,办公楼销售额增长60.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5.3%。

  市场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认为,虽然经济处于下行趋势,但各地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仍在加码,因此短期内,房贷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下降空间有限。

  房企销售量持续增长

  3月下旬以来,尽管针对一线城市疯狂的房价所推出的收紧政策集中出台,但似乎并不妨碍楼市销售量的持续增长。

  国家统计局5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5%,增速比1~3月份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8.8%,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3.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3.5%。商品房销售额27656亿元,增长55.9%,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61.4%,办公楼销售额增长60.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5.3%。

  上海链家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认为,三、四月份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但是今年情况比较复杂,过完农历年后,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飞速上升,不少开发商在推盘时策略明显,一个项目出现了多次加推的情况,并且价格逐渐出现上涨的情况。

  截至5月初,已有碧桂园、万科、恒大地产等13家房企发布了2016年4月的销售报表,虽然销售业绩环比略有下滑,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尤其是销售金额基本上是翻了一倍。

  上海链家研究部监控数据显示,上述13家房企,4月份的销售业绩合计为1394亿元,环比下跌1.3%,同比上涨93.1%;销售面积合计为1227万平方米,环比下跌0.7%,同比上涨69.2%。

  房贷增量成新增贷款主力

  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3.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9.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

  此外,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56亿元,同比少增1523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21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8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增贷款中约有近80%的资金流向了房地产市场。

  此次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报告中,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同比、环比均出现较大降幅,但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的增量却与一季度保持一致水平。

  今年一季度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数据显示,今年1~3月的房贷增量分别为4783亿元、1820亿元、4397亿元。

  资深地产人士薛建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房地产角度而言,此次央行公布的数据印证了楼市去库存效果良好,但由于房贷占比较重,说明银行仍在对实体经济形成抽离。

  “在资产质量管控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银行贷款投放比较审慎,尤其是产能过剩领域的贷款。有的银行在4月份集中核销了数百亿元不良贷款。”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银行贷款投放比较谨慎”是一句大实话,也道出了人民币贷款增量大幅下降的本质性原因。面对不良攀升压力,银行信贷投放谨慎情有可原,问题在于,银行信贷融资渠道受阻后,其他的融资渠道并未填补缺口,导致社会融资规模整体出现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