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国31宗土地成交溢价率超50% 高地价向二线蔓延

要闻北京晨报2016-07-20 10:08:40

  土地的火热行情从一线城市传导到更多的二线城市。截至日前,全国主要城市出让的土地中,溢价率超过50%的已经达到31宗。

  截至7月17日,7月全国主要城市单幅地块成交金额超过5亿元的地块达到了57宗,其中溢价率超过50%的地块达到了31宗。除了一线城市和被称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四小龙”的南京、苏州、合肥、厦门,土地市场的火热行情开始向其他二线城市蔓延。根据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分析,一线城市土地成交价涨量跌,二线城市土拍频现高溢价。重庆、南昌等城市住宅用地交易较活跃,成交面积均逾40万平方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16年是中国高价地成交最密集的年份,主要聚集在一二线城市,“地价超过房价已经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对于这类城市来说,如果未来一年房价涨幅不超过50%,拿地企业将面临入市难题,风险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