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规范房地产融资“一对一”盯防高风险机构

要闻经济参考报2017-08-02 10:18:00

  近日,中国银监会2017年年中工作座谈会召开,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深入分析经济金融形势和银行业面临的挑战,部署下半年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指出,下半年,银监会将加大处置和核销不良贷款的力度,防止新增贷款过度集中。“一对一”盯防高风险机构,严密防范流动性风险。

  事实上,继一季度银监会系统开出443份行政处罚后,二季度商业银行迎来了更猛烈的“罚单季”,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共接到约744份行政处罚。

  从今年3月末银监会部署开展“三违反”(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起,目前已超百日。

  此外,银监会还将综合采取多种手段,“一对一”盯防高风险机构,严密防范流动性风险。深刻汲取教训,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从根本上加强票据业务监管。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坚决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作用,会同有关方面积极稳妥做好非法集资处置工作。(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