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抵押登记排长队 房管局:避开上午时段

本地郑州晚报2014-04-02 15:47:02
提要:进入5月份后,随着楼市成交量的大幅回升,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的市民在房管局开始排起了长队。为此,市房管局昨日提醒市民,上午办事市民较多,同时要事先准备好个人资料并排号办理,有30件以上大宗业务的可以向房管局提出预约办理。

进入5月份后,随着楼市成交量的大幅回升,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的市民在房管局开始排起了长队。为此,市房管局昨日提醒市民,上午办事市民较多,同时要事先准备好个人资料并排号办理,有30件以上大宗业务的可以向房管局提出预约办理。

预约电话67889252、67889253

今年5月至7月,郑州市商住房销量分别达到9291套、8972套和10040套,由于房地产抵押登记办理时间比合同备案时间晚1个月左右,造成6月份至今前往市房管局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的办事人员排起了长队。统计显示,仅6、7月预购商品房抵押业务量同比增长就达到82%和175.3%,因为7月份成交量创出19个月新高,使得8月份办理的业务量仍然居高不下。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业务量剧增的情况,市房管局抵押办延长了工作时间,增派了窗口人员,充分保证当天前来办事群众,只要手续齐全,都予以受理完毕。同时,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办事时间,避开上午办理高峰。另外,申请办理抵押登记,必须由本人到场办理,到达办事大厅时,请带齐本人身份证和抵押资料,取号、等候叫号受理。此外,30件以上的大宗业务办理可由银行或开发企业提前预约,预约电话67889252、67889253。

抵押登记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

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建英提醒市民,在办理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时需要提交6项材料: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抵押合同、借款合同、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证明和商品房买卖合同。

同时,办理该业务时,需要银行、被委托人和抵押人双方同时到场办理,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抵押当事人双方有义务将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转为房屋抵押权登记。

张建英说,在办理期房抵押登记时,需要缴纳两项费用:一是房地产抵押登记费,住房房屋登记收费标准为一件60元,非住房费用为一件400元,经济适用房减半收取;二是房地产抵押手续费,按照贷款额的0.08%收取,比如一套住宅,贷款20万元,需要缴纳的费用为60+200000×0.08%=220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办理期房抵押登记的时限为10个工作日,近年来,市房管局优化办事流程,办理时间已经缩短至5个工作日。”张建英介绍。

经适房办抵押,需要夫妻同到场

据了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相关房屋设施办理抵押登记时,具体要求也不相同,对于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不得用于抵押;对于未成年人的房屋设定抵押的,应当由其监护人代为申请登记,需要提交证明监护人身份的材料,因处分未成年人房屋申请登记的,还应当提供是为未成年人利益的书面保证;对于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安居工程等房屋,虽然在房屋登记簿或者房产证上登记为夫妻一方的名字,但仍视为夫妻双方共有,在办理这类房屋抵押登记时,需要夫妻双方同时到场签字。

此外,房屋的一部分能否设立抵押呢?张建英说,房屋设立抵押必须有明确的四址界限。对于抵押人要求用房屋的一部分设立抵押的,“我们建议他们先到测绘部门进行房产分户测绘后,变更房屋所有权证,建立房屋登记簿,然后才能进行抵押设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