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优惠催生郑州房产证除名热 提醒:未必有用

本地大河报2014-04-02 15:57:43
提要:去年8月份,一纸《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引发省会郑州“房产证加名热”;如今,郑州首套房贷款回归基准利率,不少市民又忙着从房产证上“除名……

忙除名是为了享受首套房房贷的基准利率

提醒:除名要交税,并且不一定享受首套房待遇

阅读提示

去年8月份,一纸《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引发省会郑州“房产证加名热”;如今,郑州首套房贷款回归基准利率,不少市民又忙着从房产证上“除名”。记者经调查了解到,房产证上除名需要征收相应的税。此外,购房者只要在银行有过按揭贷款记录,即使房产证除名后也不再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

【故事】

为买“首套房”,他将自己从房产证上除名

昨天上午,市民黄先生来到郑州市房管局房地产交易中心一楼办事大厅,准备将自己的名字从房产证上除名。

2005年,黄先生在金水区购买一套89平方米的小三房,房产证上写了他和母亲两个人的名字。今年2月份,他在郑东新区看中一套房子,获知他现在买房属于“二套房”,不仅要首付六成,房贷利率还要上浮10%左右。

黄先生算了一笔账:按照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计算,如果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每个月要还款7167元;如果按照首套房房贷基准利率算,每个月需要还款6686元。总利息要少17.31万元。因此,他下定决心将自己从房产证上除名,换取买首套房的资格。

【数据】

房管局一周办十几个除名业务

记者发现,在郑州市房管局一楼办事大厅咨询窗口,有三四个人正在排队,询问如何办理除名业务。

郑州市房管局产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去年8月份《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颁布以后,不少市民来咨询、办理房产证加名业务,办理房产证除名业务的市民屈指可数。今年2月份过后,开始接到咨询房产证除名的电话。“从目前办理的情况来看,比以前已经提高很多,一周能办理10多个这样的业务。”

【交税】

从房产证上除名,也要交税

房产证上加名征契税的规定,曾备受争议。那么,从房产证上除名是否要交税?

昨日,记者同黄先生一起办理房产证除名业务。郑州市房管局交易大厅地税工作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房产证上除名也要交税。父母与子女、兄弟姐妹之间出现产权转移同样属于产权交易,需要征相应的税。

最终,黄先生和他的母亲对共有房产进行现场临时约定:黄先生约定自己拥有房产1%的份额,他的母亲拥有99%的份额,黄先生将1%的房产份额以买卖形式转让给他的母亲。

因为黄先生出售的价值98万元的房子是家庭唯一住宅且满5年,就免征个税和营业税。而黄先生母亲名下还有其他房产,就需要按照接受的1%份额交纳4%的契税。

下面以黄先生为例,说明从房产证上除名需要交多少税。

房产证上除名需要交多少税?

转让方:黄先生

转让份额:所拥有的1%房屋产权

交税:因黄先生转让的是家庭唯一住宅且满5年,免征个税和营业税。

受让方:黄先生的母亲

受让份额:1%房屋产权

房屋价值:98万

交纳契税:980000×1%×4%=392(元)

【提醒】

购房者贷过款,即使除名也不能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

然而,并非所有购房者除了名就能享受首套房贷款利息优惠。

昨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一位房贷经理向记者表示,只要购房者在银行有过按揭贷款记录,即使除名也不再享受首套房待遇。

该经理说,购房者是否能享受首套房贷利息优惠,一切要以银行信贷记录为依据。购房者没有贷款记录,除名无房后,才能认定为首套。相反,如果之前贷过两次款,即便房产证上全部除名,现在仍会被银行拒贷。

【调查】

近8成受访者认为房产证上除名不应征税

昨天下午3点,本报联合大河·沃3G生活门户发起“房产证上除名应不应该征税”调查,短短一个小时,就有381名读者和网友参与投票、讨论。调查显示,77%的受访者认为房产证上除名不应征税。记者注意到,也有网友认为房产证上除名应征税。

网友“猪小妹”:去年8月份,部分省市税务部门陆续传出“婚前房产要加上另一半名字得收税”,引发公众不满。去年9月1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通知称,夫妻双方婚前房产加名免征契税。房产证上除名征税恐怕要步“婚前房产加名征税”后尘。

网友“大宝贝儿”:除名需缴税是为了防止炒房团再把房价抬高上去,让买第二套房的人有顾虑。所以用征税来调节市场还是很有必要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