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老大”有三类 小区交房闻风而动垄断手段不一

本地大河网楼市频道2014-10-17 00:00:00

  “沙老大”势力也分大小,常上演“黑吃黑”;他们的垄断手段多样,或文或武……不仅在郑州,全国多地都有“沙老大”横行的身影。这些“沙老大”都是些什么人?他们是如何垄断小区大沙生意、损害业主利益的?

  “沙老大”势力有大小不乏“黑吃黑”

  “沙老大”到底都是些什么人?郑州警方曾就此专门展开研判。

  专案组民警刘涛告诉记者,如同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自然法则一样,“沙老大”当中势力也分大小,其中不乏“黑吃黑”类型,一般来讲分为三类。

  新建小区拆迁前的原住村民,是第一类型,这也是市民通常所遇到的。拆迁后,一些村民会在小区内做大沙生意。专业卖沙者则是第二类“沙老大”,多是外地人,其中有夫妻档、兄弟档等模式。

  而前文所述涉嫌团伙犯罪的李东、王涛等团伙,则是第三种,他们的地位和势力,俨然凌驾于前两种“沙老大”之上。他们成员为数众多,为争夺地盘不断四处挑衅,多次引发斗殴。此外,也有个别小区物业人员自己充当“沙老大”,譬如金水区一小区物业副总,同时也是一名“沙老大”(后文将有报道)。

  小区交房闻风而动垄断手段不一

  不论大小“沙老大”,只要一听说有新的小区交房,他们就会立即闻风出动。能有如此积极的原动力,自然是被暴利吸引。

  民警介绍说,在抢占地盘时,不同的“沙老大”手段不一。村民形成的“沙老大”,往往不与物业沟通,他们以土地被占生活困难,找些小生意做为由直接进驻小区,物业通常很无奈。由于其素质参差不齐,业主在自行运沙时,往往会遭其阻拦。他们会使用言语威胁、尾随跟踪、轮胎放气、堵锁眼等手段骚扰业主。

  据介绍,以贩卖大沙为生的一些“沙老大”,招数是与物业主动协商,或买通物业领导得到授权,或缴纳适当的承包费,与物业签订排他性的协议,垄断小区大沙经营。一些小区是由小区物业保安协助,将其他卖沙者挡在门外,一些则是“沙老大”自己负责所有事宜。这种“沙老大”有时也会试图进入其他小区,与原有贩沙者达成一种默契的妥协,双方心照不宣,共同垄断小区生意并抬高价格。

  插足对手“买卖”,强行索要股份

  低价打压对手然后合谋哄抬价格

  警方介入此案后,李东、文君等人很快被抓获。据文君供述,她确实就农业路该小区的大沙生意,与张勇进行过谈判。

  “兄弟,这么好的工地都让你糟蹋了,你还不如和门口的人(东北帮)商量商量一块卖,一袋沙子从1块涨到4块。”协商中,她要求东北帮占生意的60%股份,东北帮负责小区外围“清场”,保证外面的水泥大沙不能进院,然后张勇的沙子可以坐地起价,从1块涨到4块,但双方没有谈成。

  而张勇口中所讲对方不断“找茬”,文君则另有一番说法。文君称,在2013年5月,他们来到张勇售沙的经三路某小区,同样卖沙。他们的策略很简单,张勇摊位一袋大沙售价3元,他们就开价2元。以此打击其他沙贩,逼迫对方主动来找他们谈判。

  无独有偶,这种低价排挤手段,也曾用在其他小区。

  有其他沙贩向文化路派出所报案反映,在今年5月份博颂路某小区卖沙时,“东北帮”同样在小区门口卖沙,他一袋沙卖两块五,对方就卖两块,双方为此多次发生摩擦。而在该沙贩看来,东北帮属于低价暴力进驻小区,要么把原来的沙贩赶走后,再涨价垄断经营,要么就敲诈点钱直接走人。

  最终,该沙贩委托中间人邀请李东等人吃饭,最后达成协议,由他赔偿李东1万2千元损失。先期给付2000元后,就听说李东等人被抓了。在向警方的供述中,李东承认了此事。

  目前,警方初步查明,李东团伙还先后插手郑州多个楼盘大沙经营。

  相比之下,李东、王涛团伙的手段则更为隐蔽,性质更为恶劣。让我们从一则报案说起。

  8月20日上午,沙贩张勇(化名)来到文化路派出所报案,称其在农业路一小区内经营大沙时,遭李东为首的“东北帮”恶意排挤,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在向警方的陈述中,张勇称,去年下半年他在经三路某小区内经营大沙等建材,认识了李东、文君等人,对方经常故意“找茬”。譬如拿扩音器在小区内宣称张勇是“沙老大”,建材质量差,阻挠他正常卖沙,为此双方经常发生矛盾。此后文君找到了他,称“既然来了就不能白来”,要求张勇让出卖沙50%的利润,作为交换,李东等人则保证外面的沙贩进不了小区,否则会继续找茬。另外也有一种解决方法,就是李东等人也可以撤走,但张勇需赔付5万元损失费。

  张勇说,他拒绝了合作要求,最后托中间人给该团伙成员送去1万元,之后争执才得以平息。让他没想到的是,当今年他来到农业路一家小区继续做生意时,李东等人再次跟了过来。“这帮人,简直成了我们这些干大沙的人的噩梦。”

  据张勇介绍,他跟这家小区物业有合作协议,物业允许他独家经营小区大沙生意,但不得阻挠业主自行购沙。这次文君找上门来,索要60%的利润分成,称“你们要想干下去就要跟我们合作,要不然我们就把你们搅黄。”

  张勇不同意,双方此后发生数次冲突,民警也曾多次前来处警,最终做调解处理。

  暴力充当后盾催生诱人暴利

  据民警介绍,与李东团伙相比,王涛团伙的手段类似,该团伙更加显露出一种“黑吃黑”的特征。他们到处染指新建小区,要求与其他沙贩共同垄断市场。如果协商不成,会与不肯示弱的对方发生摩擦,导致冲突不断升级。7月16日,在高新区升龙又一城小区爆发的斗殴,就是一起典型案例。事发后,王涛团伙多名成员被抓,而当地洼刘村3名村民因垄断经营大沙生意,同样遭警方治安处罚。在其他一些地方,一些势力弱的沙贩或被迫服从,或掏钱息事宁人,或无奈退出小区市场。

  据专案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李东、王涛团伙的核心成员,都在10人左右,其中组织者、领导者是1至2人,骨干成员3至4人,剩下的“积极参与者”,也就是俗称的“马仔”,有4至5人,警方正在抓捕多名在逃嫌犯。

  警方曾在一小区做过调研。该小区“沙老大”所售一袋大沙价格为1元,虽然听上去价格很低,但这种装沙的袋子很小,一方沙子居然可以装到数百袋。估算下来,相比正常市场价格,其利润至少在100%以上。一些“沙老大”则更为猖獗,小袋沙子卖到3~4元,当然,利润也更为惊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