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房产证办理立等可取满1年 1.5万购房者受惠

本地地产中国网2014-10-27 00:00:00

1个小时内办好房产证?蹲点记者现场体验“神速”出证,“立等可取”推行1年来,约1.5万名购房者享受了这一服务。

  但是,记者发现,多数市民认为办房产证是开发商的事,即使知道个人可以办证,也嫌“太麻烦”。

  郑州市房屋交易和登记中心向广大购房者建议:自行办理房产证更省时。

  为啥感觉出证慢?

  时间耗在“等待”上

  记者蹲点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办事大厅期间,有读者看到本报关于房产证“难产”的报道后,称开发商已经完成了商品房初始登记但仍办不了房产证,有的读者反映问题时还带着怨气。

  对此,郑州市房屋交易和登记中心商品房转让登记科科长许彩英解释,在老百姓印象中,房产证一般都由开发商代办。但是,受《房屋登记办法》中“问询制度”影响,开发商大量办理房产证,约齐业主需要较长时间,有时等上两三年也不一定能办下来。

  比如开发商组织300户业主集体面签(所谓面签,就是工作人员当场询问购房人“是否为本人的真实意思表达”等问题,而后签字、摁手印),但实际上,聚齐这么多人很费时间。

  然后由开发商对业主办证所需资料进行整理,这也需要时间;由于大宗办证的较多,有时需要排队,郑州市房屋交易和登记中心受理资料也需要时间。所以,即使开发商完成了商品房初始登记,业主拿到房产证仍需较长时间。

  这给老百姓留下的印象是,房管局办事效率太低,因此房管局接到的投诉也很多。

  1个小时拿房本?

  一年了,还有人不知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办事大厅内排号机上设有“商品房立等可取”排号栏,在3号和4号窗口办理的话,1个小时就能出证。

  市民唐先生在4号窗口为新房办房产证,从上午10点12分开始,6分钟内查验、核对、询问、拍照、签字、摁手印完成。然后,他拿着受理凭证到30号窗口缴了费。11点10分,他拿着身份证、受理凭证和缴费凭证来到33号窗口询问得知,房产证已经出来了。

  有市民见状,跑到4号窗口要求办证,但被告知,只受理买房付全款的办证业务。

  唐先生说,他买房没有按揭,开发商通知他领走自己的档案袋,自行办理,他半信半疑,就来了,还真快。

相关新闻